NWIPB OpenIR
特大暴雨下油松林根系对土壤元素迁移的影响
李勇; 张晴雯; 万国江; 黄荣贵; 朴河春
2007
发表期刊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卷号13期号:1页码:51-56
摘要根际是元素由土壤进入植物体的主要界面,降水对根际土壤元素的迁移有显著影响。本文用原状土柱淋滤实验装置及大型挖掘剖面壁法,定量分析了特大暴雨下不同深度土层油松林根系影响土壤元素的稳定输出通量的剖面特征,旨在探索黄土区林木根系对土壤养分生物有效性的提高途径。研究结果表明,特大降雨条件下,油松林地的元素随土层深度增加呈明显的递减规律,在农地土壤剖面中变异不明显。油松林地元素稳定输出通量的平均值显著大于无根系土壤。油松林0-30cm土壤剖面中的元素输出通量占总剖面元素输出通量的96.32%;油松林根系对常量元素K、Na、Mg、Ca、有益元素Si、微量营养元素Mn有明显稳定强化作用的土层深度范围为0-30cm,对有益元素Al和微量元素Cu、Fe有明显稳定强化作用的土层深度范围为0-45cm。; 根际是元素由土壤进入植物体的主要界面,降水对根际土壤元素的迁移有显著影响。本文用原状土柱淋滤实验装置及大型挖掘剖面壁法,定量分析了特大暴雨下不同深度土层油松林根系影响土壤元素的稳定输出通量的剖面特征,旨在探索黄土区林木根系对土壤养分生物有效性的提高途径。研究结果表明,特大降雨条件下,油松林地的元素随土层深度增加呈明显的递减规律,在农地土壤剖面中变异不明显。油松林地元素稳定输出通量的平均值显著大于无根系土壤。油松林0-30cm土壤剖面中的元素输出通量占总剖面元素输出通量的96.32%;油松林根系对常量元素K、Na、Mg、Ca、有益元素Si、微量营养元素Mn有明显稳定强化作用的土层深度范围为0-30cm,对有益元素Al和微量元素Cu、Fe有明显稳定强化作用的土层深度范围为0-45cm。
关键词根系 特大暴雨 元素迁移通量 有效性模式 黄土高原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82025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5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勇,张晴雯,万国江,等. 特大暴雨下油松林根系对土壤元素迁移的影响[J].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07,13(1):51-56.
APA 李勇,张晴雯,万国江,黄荣贵,&朴河春.(2007).特大暴雨下油松林根系对土壤元素迁移的影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13(1),51-56.
MLA 李勇,et al."特大暴雨下油松林根系对土壤元素迁移的影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13.1(2007):51-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特大暴雨下油松林根系对土壤元素迁移的影响(24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勇]的文章
[张晴雯]的文章
[万国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勇]的文章
[张晴雯]的文章
[万国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勇]的文章
[张晴雯]的文章
[万国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特大暴雨下油松林根系对土壤元素迁移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