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江河源区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地土壤物理、化学及生物学特征研究
冯瑞章; 周万海; 龙瑞军; 马玉寿
2010-04-15
发表期刊土壤通报
ISSN0564-3945
卷号41期号:2页码:263-269
摘要以不同退化梯度的高寒草地土壤为研究对象,研究草地退化对不同层次(0~10cm、10~20cm和20~30cm)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江河源区高寒生态条件下草地退化对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质具有相对一致的影响,随草地退化程度的加重,各土层土壤含水量和水稳性团聚体百分数逐渐下降,土壤容重则呈增加趋势。草地退化导致土壤各种营养物质含量(除全钾)、土壤微生物群落和土壤酶活性显著下降,其中土壤有机质、速效氮、过氧化氢酶、脲酶、磷酸酶、土壤细菌、真菌和微生物总量在0~10cm土层表现为未退化>轻度退化>中度退化>重度退化,而土壤全氮、全磷、速效钾和放线菌数量在0~10cm土层表现为轻度退化>未退化>中度退化>重度退化,在10~30cm土层,则表现为严重退化草地的有些指标有一定程度升高。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各种土壤酶和微生物群落之间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除土壤脲酶和中性磷酸酶之间无显著相关性外);土壤水分,容重、有机碳、全氮、速效氮、速效钾与各种土壤酶和各种微生物均具有显著相关性;水稳性团聚体与各种微生物和中性磷酸酶具有显著相关性。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95744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56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瑞章,周万海,龙瑞军,等. 江河源区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地土壤物理、化学及生物学特征研究[J]. 土壤通报,2010,41(2):263-269.
APA 冯瑞章,周万海,龙瑞军,&马玉寿.(2010).江河源区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地土壤物理、化学及生物学特征研究.土壤通报,41(2),263-269.
MLA 冯瑞章,et al."江河源区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地土壤物理、化学及生物学特征研究".土壤通报 41.2(2010):263-2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江河源区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地土壤物理、化(30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章]的文章
[周万海]的文章
[龙瑞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章]的文章
[周万海]的文章
[龙瑞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章]的文章
[周万海]的文章
[龙瑞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江河源区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地土壤物理、化学及生物学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