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滤除自然光中UV-B辐射成分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光合生理的影响
师生波; 尚艳霞; 朱鹏锦; 张德罡
2011-02-01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5期号:2页码:176-186
摘要摘要 采用滤除自然光谱中UV-B辐射成分的方法, 探讨了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Saussurea superba)光合机构对青藏高原强UV-B辐射的响应和适应特性。结果表明, 强太阳光中的UV-B成分能引起净光合速率的降低。连续16天不同天气下的观测表明, 滤除UV-B处理时3 min暗适应的光化学量子效率有升高的趋势; 晴天下稳态光化学效率的分析也显示滤除UV-B处理的实际光化学量子效率和光化学猝灭系数有升高趋势, 意味着自然光中的UV-B成分可限制美丽风毛菊叶片PSII反应中心的激发能捕获效率。PSII有效光化学量子效率的增加和非光化学猝灭系数的降低进一步表明, UV-B辐射能导致有效光化学效率的降低和非光化学能量耗散的增加。由上可知, 自然强UV-B辐射是限制美丽风毛菊叶片光合作用的一个因素。滤除UV-B辐射处理对光合色素含量的影响较小, 无论以叶面积还是叶鲜重为基础的滤除UV-B处理仅有微弱的增加趋势, 说明强UV-B辐射具有加速光合色素的光氧化进程, 促进细胞成熟和叶片衰亡的潜在作用。同样UV-B吸收物质的含量也几乎没有变化,表明强太阳辐射环境下生活的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叶表皮层中已具有较多的紫外线屏蔽物质, 足以抵御目前环境中强太阳UV-B辐射可能引起的伤害, 较少受UV-B辐射波动的影响。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11841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58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师生波,尚艳霞,朱鹏锦,等. 滤除自然光中UV-B辐射成分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光合生理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11,35(2):176-186.
APA 师生波,尚艳霞,朱鹏锦,&张德罡.(2011).滤除自然光中UV-B辐射成分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光合生理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35(2),176-186.
MLA 师生波,et al."滤除自然光中UV-B辐射成分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光合生理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35.2(2011):176-1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滤除自然光中UV-B辐射成分对高山植物美(42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朱鹏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朱鹏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朱鹏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滤除自然光中UV-B辐射成分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光合生理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