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初级生产力及其主要影响因素
布仁巴音 ; 徐广平 ; 段吉闯 ; 常小峰 ; 张振华 ; 汪诗平
2010-11-15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 布仁巴音;徐广平;段吉闯;常小峰;张振华;汪诗平.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初级生产力及其主要影响因素,广西植物,2010,30(6):760-769
摘要青藏高原有各类天然草地14×108hm2,其中高寒草甸和高寒灌丛约占青藏高原天然草地面积的50%,占全国草地总面积的16.2%。嵩草草甸是高寒草甸的主体,包括矮嵩草草甸、金露梅灌丛草甸、藏嵩草草甸、小嵩草草甸和高山嵩草草甸等,这5类草甸平均地上生物量分别为354.2、422.4、445.4、227.3和368.5g/m2,地下生物量分别为3389.6、3548.3、11922.7、4439.3、5604.8g/m2,地下与地上生物量的比例分别为10.55、10.15、27.82、14.82和15.21,远大于IPCC(2006)报告中地下/地上生物量比例的默认值(2.8±95%)。地下生物量对气候变化和放牧的反应比地上生物量更敏感,干旱和重度放牧均降低了地下/地上生物量的比例。在极度退化状态下地下/地上生物量的比例<2。对应轻度和中度退化的干旱草甸应以围封禁牧为主要恢复措施,但如果结合补播和施肥,则恢复速率会加快;对于重度和极度退化高寒草甸,由于草地植物群落中优良牧草的比例极低,仅靠自然恢复很难进行恢复或需要的年限很长,所以必须采用人工重建的措施,并结合毒杂草防除和施肥等措施进行恢复,通过建立人工或半人工草地的措施予以重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611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布仁巴音,徐广平,段吉闯,等.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初级生产力及其主要影响因素[J]. 广西植物, 布仁巴音;徐广平;段吉闯;常小峰;张振华;汪诗平.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初级生产力及其主要影响因素,广西植物,2010,30(6):760-769,2010.
APA 布仁巴音,徐广平,段吉闯,常小峰,张振华,&汪诗平.(2010).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初级生产力及其主要影响因素.广西植物.
MLA 布仁巴音,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初级生产力及其主要影响因素".广西植物 (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布仁巴音]的文章
[徐广平]的文章
[段吉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布仁巴音]的文章
[徐广平]的文章
[段吉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布仁巴音]的文章
[徐广平]的文章
[段吉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