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果芹营养成分分析

Abstract: 迷果芹(Sphallerocarpus gracilis)为伞形科(Umbelllferae)迷果芹属(Sphallerocarpus Bess.)的单种植物,多年生草本,生长在山坡路旁、村庄附近、菜园地以及荒草地上,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以及青海等地的高寒阴湿环境,其中在青海地区广为分布。迷果芹不仅是一种食品,还具有药用价值。可祛风除湿,主治风湿性关节痛等症。据《晶珠本草》记载:加果治黄水病,腰肾寒症,是藏医名为“五根散”首药。迄今对迷果芹的营养成分尚无报道,本研究通过对其营养成分进行分析,为开发利用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