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优质、抗条锈病春小麦综合标记辅助育种研究; Integrated Marker-assisted Selection on High-quality and Stripe Rust-resistant Spring Wheat in Qinghai
Liu YA(刘永安)
2008-06-04
摘要为选育优质、抗条锈病春小麦新品系,以青海主要栽培品种(阿勃、高原602和青春533)为受体亲本或轮回亲本,以糯麦1号(糯性小麦)、宁春4号(带5+10亚基)和SBR231(带Yr5基因)、SBR236(带Yr10基因)和SBR237(带Yr15基因)为供体亲本,采用分子标记、生化标记、形态标记等方法,结合其农艺性状,对杂交后代进行鉴定,得到以下结果: (1)将全糯小麦品种糯麦1号与青海主要栽培品种阿勃杂交,综合利用改良碘染色法、SDS-PAGE法和Waxy基因的分子标记等,对杂交后代进行了鉴定筛选。最终从F2代鉴定出了5粒全糯种子,从F3代鉴定出8株Wx-B1亚基缺失的植株。对全糯株系F3代的农艺性状进行评价,5个全糯株系的综合农艺性状都优于糯麦1号,与阿勃较接近。测定全糯株系和Wx-B1亚基缺失植株F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5个全糯株系F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接近于0,8个Wx-B1亚基缺失植株F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在总体上比阿勃的直链淀粉含量低。 (2)以青海省春小麦主栽品种青春533和高原602为轮回亲本,以具有1Dx5+1Dy10基因且综合性状良好的宁春4号为非轮回亲本,利用与1Dx5基因共分离的PCR分子标记对BC1F1、BC2F1和BC3F1的植株进行目标基因的检测;将筛选到的具有1Dx5基因的BC3F1植株进行自交,获得了BC3F2种子;利用SDS-PAGE电泳对BC3F2种子进行HMW-GS分析,分别从青春533×宁春4号和高原602×宁春4号的BC3F2中筛选出5粒和2粒具有纯合5+10亚基的种子,且中选植株的农艺性状基本接近轮回亲本。 (3)确立了适合青海春小麦育种的Yr5和Yr15基因的分子标记体系,以及Yr10基因的形态标记。并通过分子标记鉴定出1株带Yr5基因的青春533×SBR231 BC1F2植株,通过形态标记鉴定出2株带Yr10基因的阿勃×SBR236 BC1F2代植株。 本研究表明,采用综合标记辅助选择可快速而准确地得到适合在青海栽培的优质、抗条锈病春小麦新品系或中间材料。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635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永安. 青海优质、抗条锈病春小麦综合标记辅助育种研究, Integrated Marker-assisted Selection on High-quality and Stripe Rust-resistant Spring Wheat in Qinghai[D],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永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永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永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