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B辐射对两种高山植物抗氧化酶影响及叶绿素荧光的响应; The influence of antioxidant enzyme and the response of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in two alpine species

摘要: 全球变化中平流层中臭氧的损耗所导致的达地球表面UV-B辐射的明显增加已经是一个引起各国政府和科学家密切关注的重要方面。美国NASA卫星总臭氧图谱(TOMS)的观测表明,青藏高原上空已出现了大面积臭氧极低值区域,更多研究也表明青藏高原是永久UV高值区之一。本研究以青藏高原高寒草甸主要伴随物种麻花艽和美丽风毛菊为实验材料,在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进行了两种UV-B辐射的实验,模拟臭氧衰竭5%的长期UV-B增强辐射和降低自然辐射的短期UV-B滤过实验。此两种实验方法相互补充,相互验证,同时探讨了麻花艽和美丽风毛菊在高海拔高辐射地区对UV-B辐射的生理生态响应。 (1)两种实验中,高UV-B辐射强度并未引起麻花艽光合色素的明显变化,紫外吸收物质含量有所下降;抗氧化酶SOD,POD,CAT活性都有下降趋势;Fv/Fm ,Fv′/Fm′ ,PSII升高。美丽风毛菊在高UV-B处理下光合色素有所升高,紫外吸收物质含量均未有明显的变化;SOD活性有所升高;UV-B处理一定时间后Fv/Fm,Fv′/Fm′,PSII均有升高。说明两高山植物在长期UV-B辐射和短期UV-B滤过实验下光合色素,紫外吸收物质含量以及抗氧化性酶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变化趋势具有一致性。实验验证了两种实验设计的可行性,实验方法的可靠性。 (2)长期UV-B增强辐射和短期UV-B滤过实验的结果都表明,麻花艽和美丽风毛菊已经适应了强UV-B辐射的环境,一定范围内人为的改变它们所接受的UV-B辐射强度对它们不会造成很大程度上的影响。 (3)本实验和以前的结果都表明,麻花艽和美丽风毛菊对UV-B辐射强度改变的适应方式不尽相同,具体表现为美丽风毛菊能积极抵御强UV-B辐射,而麻花艽则消极忍耐。UV-B辐射下,麻花艽叶片的光合色素没有变化,抗氧化酶的活性有所降低,但反映光系统II光化学效率的3个参数都有所升高,说明尽管UV-B辐射具有潜在的伤害效应,但并没有对光系统II构成威胁;美丽风毛菊在UV-B处理后能提高光合色素含量、增加体内抗氧化酶的活性来积极抵御UV-B辐射的影响,因此反映光系统II光化学效率的3个参数都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