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祁连山海北地区两种高寒草甸植被类型的土壤热通量比较
王建雷; 李英年; 王勤学; 杜明远; 薛晓娟; 张法伟
2010-03-12
发表期刊中国农业气象
ISSN1000-6362
卷号31期号:1页码:19-24
摘要:对祁连山海北地区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和金露梅(Potentilla fruticosa)灌丛草甸两种植被类型土 壤热通量观测和比较分析发现:晴天两种植被类型区土壤热通量13变化均表现为单峰型,夜间低午后高;阴雨 天土壤热通量变化复杂,随降水或云层厚薄波动剧烈。金露梅灌丛革甸土壤热通量的日变化较矮嵩草草甸更 为平稳。两种草甸土壤热通量的月际变化同样表现为单峰型,12月最低(矮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分别为 一4O.27MJ/m 和一16.85MJ/m )、6月最高(矮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分别为20.47MJ/m 和18.98MJ/m )。 矮嵩草草甸与金露梅灌丛草甸土壤热通量的年总量差异明显,分别为一24.72MJ/m 和48.1OMJ/m 。表现出 前者由土壤深层向地表散热,而后者由地表向土壤深层输送热量。两种植被类型区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土壤热 通量与冠层净辐射均有显著的线性相关关系 由于冠层厚度的影响,金露梅灌丛草甸土壤热通量所占净辐射 的比例较小,同步性较差,反馈延时约2.5h,而矮嵩草草甸的土壤热通量与净辐射的相关性更加密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81426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64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建雷,李英年,王勤学,等. 祁连山海北地区两种高寒草甸植被类型的土壤热通量比较[J]. 中国农业气象,2010,31(1):19-24.
APA 王建雷,李英年,王勤学,杜明远,薛晓娟,&张法伟.(2010).祁连山海北地区两种高寒草甸植被类型的土壤热通量比较.中国农业气象,31(1),19-24.
MLA 王建雷,et al."祁连山海北地区两种高寒草甸植被类型的土壤热通量比较".中国农业气象 31.1(2010):19-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祁连山海北地区两种高寒草甸植被类型的土壤(475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雷]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王勤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雷]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王勤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雷]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王勤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祁连山海北地区两种高寒草甸植被类型的土壤热通量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