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鼢鼠线粒体谱系地理学和遗传多样性

Abstract: 高原鼢鼠是一类地下独居啮齿动物,为青藏高原特有种之一.为研究该物种的谱系地理学和遗传多样性,本文测定了采自青藏高原东部3个地理种群8个小种群共37个个体的线粒体D-loop区序列变异.在长度为627 bp的序列中,共发现50个变异位点,定义了26种单倍型.该物种的单倍型多样性(Haplotype diversity,H)较高和核苷酸多样性(Nucleotide diversity,πn)较低.谱系分析得到3个稳定的分支,分别与采集的地理种群相吻合:同一地理种群内单倍型之间遗传差异小,而不同地理来源的单倍型之间存在较大区别.距离隔离分析表明高原鼢鼠的遗传分化与地理距离呈正相关.AMOVA分析同样表明地理种群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地理种群间变异占遗传变异的80.45%.高原鼢鼠的这种遗传结构特点可能主要是由于第四纪气候变迁、该物种稳定的地下生活环境和有限的迁移能力造成的; 高原鼢鼠是一类地下独居啮齿动物,为青藏高原特有种之一.为研究该物种的谱系地理学和遗传多样性,本文测定了采自青藏高原东部3个地理种群8个小种群共37个个体的线粒体D-loop区序列变异.在长度为627 bp的序列中,共发现50个变异位点,定义了26种单倍型.该物种的单倍型多样性(Haplotype diversity,H)较高和核苷酸多样性(Nucleotide diversity,πn)较低.谱系分析得到3个稳定的分支,分别与采集的地理种群相吻合:同一地理种群内单倍型之间遗传差异小,而不同地理来源的单倍型之间存在较大区别.距离隔离分析表明高原鼢鼠的遗传分化与地理距离呈正相关.AMOVA分析同样表明地理种群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地理种群间变异占遗传变异的80.45%.高原鼢鼠的这种遗传结构特点可能主要是由于第四纪气候变迁、该物种稳定的地下生活环境和有限的迁移能力造成的

Keyword: 高原鼢鼠 线粒体控制区 距离隔离 遗传多样性 遗传结构;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