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因子对祁连山北坡天然草地土壤水分动态变化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2004 年祁连山北坡五类天然草地生长季的土壤水分数据和同期的气象资料, 以回归和相关分析的方法分析了气象因子对五类天然草地土壤水分动态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 ( 1) 土壤水分的动态主要受降水量及其季节分配的影响, 并建立了降水量对土壤含水量的回归方程; ( 2) 利用ASCE- PM 模型计算了五类草地群落的潜在蒸散量, 潜在蒸散量对0~20 cm 土层水分含量影响显著( P< 0. 05) , 而愈向土壤深层, 影响愈不明显; ( 3) 土壤含水量对气温、土壤温度、相对湿度和近地面风速的响应由土壤表层至深层均呈递减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