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东缘高寒草甸土壤氮矿化初探
陈懂懂; 孙大帅; 张世虎; 杜国祯; 史小明; 王向涛
2011-04-13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ISSN1007-0435
卷号19期号:3页码:420-424
摘要通过对甘南州境内高寒草甸在4 个放牧强度( 禁牧、轻牧、中牧和重牧) 和5 个海拔梯度( 3050, 3180, 3570,3600, 3910 m) 下的土壤氮矿化速率分析测定, 并对室内和原位培养所得净氮矿化率进行比较, 以期为确定该区合理的草地放牧管理措施, 以及深入研究和系统评价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氮循环提供基础依据。结果表明: 原位培养下, 放牧强度的增强促进了土壤氮的矿化; 室内培养所得土壤净氮矿化率大于原位培养净氮矿化速率, 说明在适宜温度和湿度( 22?? 和40%~ 60%的田间持水量) 条件下, 氮矿化速率较高; 作为土壤质量的一种度量, 土壤氮矿化潜力在禁牧处理下较高( 0. 53 mg ?? kg - 1 ?? d- 1) , 而在重牧处理下较低( 0. 36 mg ?? kg - 1 ?? d- 1) ; 随着海拔升高, 氮矿化潜力呈?? V??字型变化, 而原位培养下的氮矿化率与海拔梯度呈显著负相关关系( R= - 0. 672, P < 0. 01) 。处于强度放牧下的草地土壤氮素周转加快, 造成土壤氮素水平下降; 现阶段高海拔区土壤可看作养分的储存库, 如果气候变化加剧, 该养分库可能变成温室气体的源。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21602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67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懂懂,孙大帅,张世虎,等. 青藏高原东缘高寒草甸土壤氮矿化初探[J]. 草地学报,2011,19(3):420-424.
APA 陈懂懂,孙大帅,张世虎,杜国祯,史小明,&王向涛.(2011).青藏高原东缘高寒草甸土壤氮矿化初探.草地学报,19(3),420-424.
MLA 陈懂懂,et al."青藏高原东缘高寒草甸土壤氮矿化初探".草地学报 19.3(2011):420-4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东缘高寒草甸土壤氮矿化初探.pd(140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孙大帅]的文章
[张世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孙大帅]的文章
[张世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孙大帅]的文章
[张世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东缘高寒草甸土壤氮矿化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