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高寒灌丛草甸生态系统碳平衡研究

Abstract: 利用静态密闭箱一气相色谱法观测的高寒金露梅Dasiphorafruticosa灌丛、丛间草甸土壤微生物呼吸CO。通量结果,结合研究区群落生物量及样方调查,对高寒灌丛草甸生态系统的碳平衡状况作了初步估测。结果表明:植物生长季高寒灌丛草甸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年净固定碳量461.83g/(m2·a),土壤通过微生物呼吸年碳净排放量376.78g/(m2·a)。碳素输入大于输出,系统存在较强的CO2吸收潜力,是大气CO2的汇,其年净交换吸收碳量85.05g/(m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