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不同林分类型土壤养分与微生物功能多样性
向泽宇 ; 张莉 ; 张全发 ; 刘伟 ; 王根绪 ; 王长庭 ; 胡雷
2014
发表期刊林业科学 ; 向泽宇;张莉;张全发;刘伟;王根绪;王长庭;胡雷;.青海不同林分类型土壤养分与微生物功能多样性,林业科学,2014,(4):22-31
摘要利用常规实验室分析法和Biolog-Eco微平板法研究青海省不同林型土壤养分与微生物功能多样性。结果表明:大通1#、湟中和尖扎的土壤有机质、全氮和碱解氮含量较高,大通2#、循化和乐都的土壤有机质、全氮和碱解氮含量居中,民和的土壤有机质、全氮和碱解氮含量则较低;土壤全磷含量表现为民和最低,其他林型间差异不显著;土壤速效磷含量表现为循化、尖扎、湟中>大通1#、大通2#、乐都>民和;土壤速效钾含量表现为大通2#、民和>乐都>大通1#、湟中、循化、尖扎;各林型的土壤全钾含量变化均不显著;不同林型条件对土壤养分的积累总体表现为大通1#、尖扎!湟中!循化!大通2#!乐都!民和,4种林木对土壤养分的分布和改良表现为云杉!白桦!山杨!落叶松;各林型的土壤微生物群落功能多样性指数表现为乐都、民和>大通1#、大通2#、湟中>循化、尖扎;不同林型土壤微生物碳源利用的主成分分析(PCA)显示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是微生物利用的主要碳源;各林型土壤养分含量与微生物功能多样性的RDA分析表明,土壤养分因子很好地解释了微生物功能多样性的变异,对微生物功能多样性有重要的影响,其中有机质、氮素和速效磷是影响土壤微生物代谢的主要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707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向泽宇,张莉,张全发,等. 青海不同林分类型土壤养分与微生物功能多样性[J]. 林业科学, 向泽宇;张莉;张全发;刘伟;王根绪;王长庭;胡雷;.青海不同林分类型土壤养分与微生物功能多样性,林业科学,2014,(4):22-31,2014.
APA 向泽宇.,张莉.,张全发.,刘伟.,王根绪.,...&胡雷.(2014).青海不同林分类型土壤养分与微生物功能多样性.林业科学.
MLA 向泽宇,et al."青海不同林分类型土壤养分与微生物功能多样性".林业科学 (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泽宇]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张全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泽宇]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张全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泽宇]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张全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