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高原春小麦糯性新品系的筛选及其直链淀粉含量
赵德勇; 窦全文; 陈志国; 畅喜云; 刘永安
2010-03-01
发表期刊麦类作物学报
ISSN1009-1041
卷号30期号:1页码:34-38
摘要:为了培育适合青海高原种植的春小麦糯性新品系,利用DNA分子标记技术检测了8O株青春533× 糯麦1号F 代材料的 基因缺失情况,同时测定了不同W 基因缺失类型F 代材料的小麦籽粒直链淀粉含量。 结果表明,在8O株F2代分离群体材料中,单缺失Wx—AI或Wx—B1或Wx—D1基因的材料分别为8份、11份、9份; 同时缺失肌一Aj和Wx—DI基因的材料为lO份,同时缺失Wx-BI和 一Dj基因的材料为l2份,同时缺失肌一 A1和 一B】基因的材料为9份;w 一A1、Wx—B1和w0一D1基因全部缺失的材料为8份。Wx基因的缺失数量与 直链淀粉含量的高低有密切关系,缺失1个 基因(部分糯小麦),直链淀粉含量比对照(青春533)降低5.28 ~ l1.35% ;缺失2个Wx基因(部分糯小麦),直链淀粉含量比对照降低10.73 ~19.81 ;缺失3个基因(糯小麦) 的直链淀粉含量为0.97 ,比对照降低3O.53 。高原春小麦与糯性小麦杂交的F 代直链淀粉含量下降幅度要 比前人所研究的材料下降幅度大,并且肌一B1单缺失引起直链淀粉含量下降(11.35 )比Wx—AJ和Wx—Dj双缺 失所引起的下降幅度要大(1O.73 )。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81207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72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德勇,窦全文,陈志国,等. 青海高原春小麦糯性新品系的筛选及其直链淀粉含量[J]. 麦类作物学报,2010,30(1):34-38.
APA 赵德勇,窦全文,陈志国,畅喜云,&刘永安.(2010).青海高原春小麦糯性新品系的筛选及其直链淀粉含量.麦类作物学报,30(1),34-38.
MLA 赵德勇,et al."青海高原春小麦糯性新品系的筛选及其直链淀粉含量".麦类作物学报 30.1(2010):34-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高原春小麦糯性新品系的筛选及其直链淀(30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勇]的文章
[窦全文]的文章
[陈志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勇]的文章
[窦全文]的文章
[陈志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勇]的文章
[窦全文]的文章
[陈志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高原春小麦糯性新品系的筛选及其直链淀粉含量.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