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盐湖碳源/汇功能初探
林丽; 曹广民; 徐世晓; 李以康; 张法伟
2010-08-15
发表期刊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ISSN1003-7578
卷号24期号:8页码:22-26
摘要应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和化学分析法对青海东台吉乃尔盐湖(硫酸盐型)及茶卡盐湖(氯化物型)新生盐壳、盐壳、河岸淤泥的碳通量和相应区域的盐份及水份CO3-2、HCO3-含量进行了测定,以探索青海盐湖在地球碳循环中的作用。结果表明:东台吉乃尔盐湖为碳的弱汇,其碳的吸收能力为40.2g.m-2.a-1~94.5g.m-2.a-1;茶卡盐湖为碳的弱源,其碳的释放能力为16.2g.m-2.a-1~110.1g.m-2.a-1。东台吉乃尔盐湖CO3-2、HCO3-含量新生盐壳分层特征差异不显著;而盐壳CO3-2、HCO3-含量为0~10cm显著高于30~40cm,其余各层差异不显著(p<0.05)。茶卡盐湖CO 3-2含量东台吉乃尔盐湖新生盐壳,但与东台吉乃尔盐湖盐壳之间未达到显著性差异(p<0.05)。茶卡盐湖河流入口处水份中HCO3-含量显著低于该盐湖新生盐壳,而CO3-2未检测出。研究仅是一次对青海盐湖碳平衡问题的初步探索,其碳源/汇效应受到盐湖类型、碳的吸收释放能力、盐层的发展阶段以及盐产品生产加工和去向等诸多环节的影响。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92051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74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丽,曹广民,徐世晓,等. 青海盐湖碳源/汇功能初探[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0,24(8):22-26.
APA 林丽,曹广民,徐世晓,李以康,&张法伟.(2010).青海盐湖碳源/汇功能初探.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4(8),22-26.
MLA 林丽,et al."青海盐湖碳源/汇功能初探".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24.8(2010):22-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徐世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徐世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徐世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