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消费者种群稳定碳、氮同位素组成的海拔分异
宋大伟; 李明财; 李来兴; 易现峰; 张晓爱
2007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26期号:1页码:40-45
摘要通过测定青藏高原东部高寒区不同海拔主要植物和消费者种群(雀形目鸟类和小型哺乳类)的稳定碳、氮同位素比值,研究了高寒草甸消费者种群同位素组成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植物平均稳定碳同位素随海拔升高表现出明显的增加趋势;消费者种群稳定碳、氮同位素随海拔的升高有明显的富集效应。雀形目鸟类种群稳定碳、氮同位素随海拔的升高均呈明显增加趋势;小型哺乳类稳定碳同位素随海拔上升不明显,而稳定氮同位素具有明显的增大趋势。消费者种群稳定碳、氮同位素沿海拔梯度的富集效应,一方面与植物稳定同位素在海拔梯度上的富集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与海拔和纬度变化所引起一系列环境因子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动物的稳定同位素分布模式。另外,在高寒草甸地区,与雀形目鸟类相比,小型哺乳类在动物稳定同位素组成的代谢过程中更容易受到环境改变的影响。; 通过测定青藏高原东部高寒区不同海拔主要植物和消费者种群(雀形目鸟类和小型哺乳类)的稳定碳、氮同位素比值,研究了高寒草甸消费者种群同位素组成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植物平均稳定碳同位素随海拔升高表现出明显的增加趋势;消费者种群稳定碳、氮同位素随海拔的升高有明显的富集效应。雀形目鸟类种群稳定碳、氮同位素随海拔的升高均呈明显增加趋势;小型哺乳类稳定碳同位素随海拔上升不明显,而稳定氮同位素具有明显的增大趋势。消费者种群稳定碳、氮同位素沿海拔梯度的富集效应,一方面与植物稳定同位素在海拔梯度上的富集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与海拔和纬度变化所引起一系列环境因子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动物的稳定同位素分布模式。另外,在高寒草甸地区,与雀形目鸟类相比,小型哺乳类在动物稳定同位素组成的代谢过程中更容易受到环境改变的影响。
关键词高寒草甸 稳定碳、氮同位素 消费者种群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7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大伟,李明财,李来兴,等. 高寒草甸消费者种群稳定碳、氮同位素组成的海拔分异[J]. 生态学杂志,2007,26(1):40-45.
APA 宋大伟,李明财,李来兴,易现峰,&张晓爱.(2007).高寒草甸消费者种群稳定碳、氮同位素组成的海拔分异.生态学杂志,26(1),40-45.
MLA 宋大伟,et al."高寒草甸消费者种群稳定碳、氮同位素组成的海拔分异".生态学杂志 26.1(2007):40-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消费者种群稳定碳_氮同位素组成的(30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大伟]的文章
[李明财]的文章
[李来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大伟]的文章
[李明财]的文章
[李来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大伟]的文章
[李明财]的文章
[李来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消费者种群稳定碳_氮同位素组成的海拔分异.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