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鸬鹚鸟卵溶菌酶与巢密度及卵顺序和新城疫病毒母源抗体关系

摘要: 亲鸟可通过母体作用向鸟卵传递不同的免疫物质,用于免疫防御,对提高子代生存率至关重要。本研究在青海湖鸬鹚岛共采集60枚普通鸬鹚(Palacrocorax carbo)鸟卵,并同时记录巢密度和卵顺序,通过血凝抑制试验和溶解实验分别测定鸟卵溶菌酶浓度和新城疫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NDV)母源抗体效价。对鸟卵溶菌酶浓度与巢密度进行Pearson相关分析,利用单因素方差(One way ANOVA)分析鸟卵溶菌酶浓度与卵顺序关系,利用t检验分析新城疫病毒阳性鸟卵与阴性鸟卵溶菌酶浓度差异性,对新城疫病毒阳性鸟卵抗体效价与溶菌酶浓度进行Spearman相关分析。(1)不同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