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大麦与青稞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遗传变异研究

摘要: 通过SDS-PAGE方法对33份青稞Ⅰ组和5份野生大麦H组染色体编码的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HMW—GS)的多态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Ⅰ组和H组染色体编码的HMW-GS亚基之间存在带型差异,Ⅰ组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存在两种带型,一种接近7亚基上部,一种接近7亚基下部,H组内部只有一种带型,靠近10亚基。因此,要改进青稞的面筋品质现状,应在青稞中引入新的优质HMW—GS亚基的变异类型。; 通过SDS-PAGE方法对33份青稞Ⅰ组和5份野生大麦H组染色体编码的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HMW—GS)的多态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Ⅰ组和H组染色体编码的HMW-GS亚基之间存在带型差异,Ⅰ组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存在两种带型,一种接近7亚基上部,一种接近7亚基下部,H组内部只有一种带型,靠近10亚基。因此,要改进青稞的面筋品质现状,应在青稞中引入新的优质HMW—GS亚基的变异类型。

关键词: 青稞 野生大麦 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 遗传变异 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