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海北高寒嵩草草甸系统水分利用效率特征
宋成刚 ; 李红琴 ; 王军邦 ; 张法伟 ; 杨永胜 ; 李英年
2017
发表期刊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摘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WUE)是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水耦合及植被演替的重要指标,但其时间格局和主要环境因素仍不清楚。基于青藏高原东北隅高寒嵩草草甸的涡度相关仪器观测的CO_2和H_2O通量数据,分析了2015年植被生长季(4月-10月)的系统水分利用效率(总初级生产力/植被蒸腾)的变化特征和主要环境影响因子。结果表明,总初级生产力(GPP)和植被蒸腾具有显著的单峰季节趋势,与群落叶面积指数(LAI)显著相关。生长季日均WUE为3.24g C·kg H_2O~(-1),没有显著的季节动态,呈现出"保守型"的特征。增强回归树的结果表明光合光量子通量密度(PPFD)、饱和水汽压差(VPD)和净辐射(Rn)是其主要调控因素,与WUE显著指数负相关(r~2>0.40,p<0.0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816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成刚,李红琴,王军邦,等. 青海海北高寒嵩草草甸系统水分利用效率特征[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7.
APA 宋成刚,李红琴,王军邦,张法伟,杨永胜,&李英年.(2017).青海海北高寒嵩草草甸系统水分利用效率特征.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MLA 宋成刚,et al."青海海北高寒嵩草草甸系统水分利用效率特征".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成刚]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成刚]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成刚]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