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常见植物叶属性对氮、磷添加的响应
李颖 ; 林笠 ; 朱文琰 ; 张振华 ; 贺金生
2017
发表期刊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基于海北站氮磷添加实验平台,研究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常见植物叶片干物质含量(LDMC)、比叶面积(SLA)和叶片碳、氮、磷含量(LC,LN,LP)属性对N添加、P添加和NP同时添加的响应。从10个物种总体来看,N添加使LN显著增加9.4%。P添加使LP显著增加81.8%。N添加和P添加对LDMC和SLA有显著的交互作用。在无N添加条件下,P添加使LDMC减小2.3%,SLA增加3.5%;在N添加条件下,P添加使LDMC减小10.1%,SLA增加15.3%。N添加和P添加对基于叶经济谱的物种排序无显著影响,而NP同时添加显著改变了基于叶经济谱的物种排序。结果表明,通过提高SLA和叶片NP含量,使高寒草地植物对光、土壤可利用性N和P的获取与利用能力增强。NP同时添加可以显著改变叶属性的种间变异,进而导致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常见植物在叶经济谱上形成新的分布格局。因此,在利用叶属性预测群落结构和生态系统功能对NP同时添加的响应时,应该考虑物种的特异性响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817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颖,林笠,朱文琰,等.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常见植物叶属性对氮、磷添加的响应[J].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
APA 李颖,林笠,朱文琰,张振华,&贺金生.(2017).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常见植物叶属性对氮、磷添加的响应.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MLA 李颖,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常见植物叶属性对氮、磷添加的响应".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颖]的文章
[林笠]的文章
[朱文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颖]的文章
[林笠]的文章
[朱文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颖]的文章
[林笠]的文章
[朱文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