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水母雪莲乙醇提取物抗炎作用研究

摘要: 目的研究水母雪莲乙醇提取物对两种炎症模型的抗炎作用及其机理。方法应用二甲苯导致小鼠耳肿胀实验法,观察水母雪莲乙醇提取物对耳肿胀的影响;采用LPS诱导小鼠全身炎症法,进行小鼠血白细胞计数、血清促炎因子TNF-α和COX-2水平检测,同时分析肺组织炎症反应及炎性细胞浸润情况。结果水母雪莲乙醇提取物中、高剂量治疗组(40、80mg/kg)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度有显著的抑制作用(P<0.05),同时降低因全身炎症而增加的小鼠血白细胞数(P<0.05),抑制TNF-α和COX-2的表达(P<0.05),减少肺组织炎症反应和炎性细胞的浸润(P<0.01)。结论水母雪莲乙醇提取物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