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田鼠物种的分子鉴定
赵贤贤 ; 李邦 ; 林恭华 ; 马万军 ; 巨海兰 ; 苏建平 ; 张同作
2017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摘要以线粒体细胞色素b基因序列(Cyt b)为分子标记,结合系统发育分析(最大似然法和贝叶斯法)和遗传距离统计(JC遗传距离模型)等方法,分析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田鼠类动物的物种组成和地理分布特征。从16个样点共采集到189个田鼠样品,成功获得所有个体的Cyt b全序列,长度为1 143 bp,共检测到248个变异位点和65个单倍型。系统发育分析显示,最大似然树和贝叶斯树的结构基本一致,将65个单倍型分为3组(G1-G3),分别与已知的柴达木根田鼠(Microtus limnophilus)、青海松田鼠(Neodon fuscus)和高原松田鼠(N.irene)聚为单系群,支持率都为100%。遗传距离统计显示,G1、G2、G3组内两两单倍型之间的遗传距离范围分别为0.09%-3.04%、0.09%-0.70%、0.18%-1.95%;同时,G1与柴达木根田鼠参考序列之间、G2与青海松田鼠参考序列之间、G3与高原松田鼠参考序列之间遗传距离范围分别为0.61%-2.49%、0.53%-0.97%、1.77%-2.22%。结合系统发育和遗传距离分析结果,本研究中采集到的田鼠个体可以鉴定为3个物种:柴达木根田鼠(n=135)、青海松田鼠(n=30)和高原松田鼠(n=24)。其中,柴达木根田鼠分布最广(10个地点),青海松田鼠(4个地点)和高原松田鼠(3个地点)的分布区则相对狭小;3种动物在分布区上重叠度很小,仅河南县同时发现有柴达木根田鼠和青海松田鼠分布。研究表明,青藏高原东部地区至少有3种田鼠分布,种间遗传界限清晰,空间分布具有一定规律性。研究结果为了解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田鼠类动物的物种分布提供可靠的基础资料,同时为这一地区的田鼠类动物的分子鉴定方法提供参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819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贤贤,李邦,林恭华,等. 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田鼠物种的分子鉴定[J]. 兽类学报,2017.
APA 赵贤贤.,李邦.,林恭华.,马万军.,巨海兰.,...&张同作.(2017).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田鼠物种的分子鉴定.兽类学报.
MLA 赵贤贤,et al."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田鼠物种的分子鉴定".兽类学报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贤贤]的文章
[李邦]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贤贤]的文章
[李邦]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贤贤]的文章
[李邦]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