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东北部边缘高原鳅属鱼类的多样性与分布格局
冯晨光 ; 童超 ; 张仁意 ; 李国刚 ; 王贺崐元 ; 汤永涛 ; 张存芳 ; 赵凯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摘要为了了解青藏高原东北部边缘地区高原鳅属(Triplophysa)鱼类的多样性和分布格局,本文基于2012–2015年的野外调查数据,对该地区高原鳅属鱼类的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与历史记录相比,部分物种的分布区已经萎缩或破碎化。物种在整个区域的分布很不均匀,其中洮河、大通河和黑河的中上游是高原鳅分布较集中的地区;同时这3条河也有着较高的多样性水平。海拔梯度上,物种丰富度呈现随海拔上升先增后减的单峰分布模式,在2,200–2,400 m海拔区间最高;且峰值点出现在两个物种丰富的群落的过渡区,很好地印证了Lomolino对物种密度海拔分布的预测。多样性指数的海拔回归分析获得与物种丰富度的海拔分布相一致的结果。结合已有报道,我们认为这种中间海拔最大的单峰分布模式可能是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物种多样性分布的普遍规律。因而,中海拔地区需要优先保护。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819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晨光,童超,张仁意,等. 青藏高原东北部边缘高原鳅属鱼类的多样性与分布格局[J]. 生物多样性,2017.
APA 冯晨光.,童超.,张仁意.,李国刚.,王贺崐元.,...&赵凯.(2017).青藏高原东北部边缘高原鳅属鱼类的多样性与分布格局.生物多样性.
MLA 冯晨光,et al."青藏高原东北部边缘高原鳅属鱼类的多样性与分布格局".生物多样性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晨光]的文章
[童超]的文章
[张仁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晨光]的文章
[童超]的文章
[张仁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晨光]的文章
[童超]的文章
[张仁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