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内陆河土著鱼类资源调查

摘要【目的】了解新疆土著鱼类资源现状,为其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于2010和2013年对新疆塔里木河、伊犁河和准噶尔三大内陆河水系土著鱼类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结果】共采集鱼类标本923尾,分属1目2科5属15种,均为中亚高山复合体的裂腹鱼和高原鳅.其中,塔里木河水系13种(8种特有),伊犁河6种(2种特有),而准噶尔水系仅有4种,表现出明显的地域性差异.与历史记录相比,土著鱼类资源显著下降;2个优势种斑重唇鱼(Diptychus maculatus)和新疆裸重唇鱼(Gymnodiptychus dybowskii)(分别占总渔获物数量的23.9%和16.0%)的体长、体质量明显减小,且未采集到扁吻鱼(Aspiorhynchs laticeps)和银色裂腹鱼(Schizothorax(Racoma)argentatus).【结论】新疆内陆河土著鱼类资源衰退主要是由气候持续干旱和人为干扰所致,并对此提出保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