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三种优势植物生物量分配的变化规律
王九峦 ; 马玉寿 ; 陈立同
2017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摘要该研究利用4个由高到低不同海拔的同质园实验,以青藏高原高寒草地优势植物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和珠芽蓼(Polygonum viviparum)为对象,分析了植物个体根、茎、叶生物量分配及根冠比的变化规律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植物个体根、茎、叶质量比和根冠比具有显著的种间差异;与垂穗披碱草和珠芽蓼相比,矮嵩草具有显著较高的根质量比而叶、茎质量比较低,所以其根冠比较高。(2)在向低海拔移栽的过程中,珠芽蓼叶质量比保持不变,茎质量比显著降低而根质量比显著升高,根冠比表现出显著上升的趋势;垂穗披碱草则相反,即叶、茎质量比显著升高而根质量比显著降低,根冠比表现出显著下降的趋势;矮嵩草根、茎、叶质量比和根冠比则无显著变化。(3)随着海拔降低,年均气温明显升高而年均降雨量明显降低,且在植物个体种源地和土壤基质保持一致的条件下,向低海拔移栽过程中温度是导致珠芽蓼根、茎、叶生物量分配及根冠比变化的重要因素,而水分是垂穗披碱草根、茎、叶生物量分配及根冠比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矮嵩草根、茎、叶生物量分配及根冠比受其遗传因素影响较大。因此,在将来暖干化的背景下,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植物生物量的分配将会发生改变,导致它们对资源(光照、水分和土壤养分)获取和利用的变化而改变它们的种间关系,从而影响群落的物种多样性与组成,最终可能导致生态系统功能的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836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九峦,马玉寿,陈立同. 青藏高原三种优势植物生物量分配的变化规律[J]. 广西植物,2017.
APA 王九峦,马玉寿,&陈立同.(2017).青藏高原三种优势植物生物量分配的变化规律.广西植物.
MLA 王九峦,et al."青藏高原三种优势植物生物量分配的变化规律".广西植物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九峦]的文章
[马玉寿]的文章
[陈立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九峦]的文章
[马玉寿]的文章
[陈立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九峦]的文章
[马玉寿]的文章
[陈立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