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味中Phlorigidoside C天然产物标准品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独一味中Phlorigidoside#C天然产物标准品制备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⑴样品处理:独一味全草切段后,经乙醇回流提取,即得独一味提取物;⑵溶剂萃取:独一味提取物溶解后经萃取、减压浓缩,即得正丁醇萃取物;⑶大孔树脂柱分离:正丁醇萃取物溶解后,经D101大孔树脂柱洗脱、减压浓缩得到Phlorigidoside#C粗品;⑷反相C18柱分离:Phlorigidoside#C粗品溶解后,经C18柱分离柱洗脱、减压浓缩得到初步纯化的Phlorigidoside#C;⑸反相制备HPLC纯化:初步纯化的Phlorigidoside#C溶解后,经反相制备HPLC纯化、减压浓缩,即得Phlorigidoside#C天然产物标准品。本发明工艺简单、易于操作、产品收率高且质量好,所得Phlorigidoside#C可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