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花青素合成与代谢的小麦新基因TaMYB7D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从紫色籽粒小麦品种高原115中分离到的调控花青素合成与代谢的小麦新基因TaMYB7D,属于植物基因工程领域,TaMYB7D定位于小麦7D染色体上,蛋白质产物亚细胞定位于细胞核。推导的氨基酸序列表明TaMYB3编码一个调控花青素合成代谢的MYB类转录因子。紫色籽粒小麦品种高原115胚芽鞘中TaMYB7D能够在光的诱导下表达量上调。瞬时表达时,TaMYB7D高原115籽粒的果皮细胞合成花青素。此外,胚芽鞘的颜色与TaMYB-7D的表达之间呈现共分离现象,这表明TaMYB7D具有调控花青素合成代谢的转录活性,并且是高原115紫色胚芽鞘的主效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