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一次降水过程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CO_2通量和热量输送的影响
张法伟; 李英年; 赵新全; 古松; 王勤学; 杜明远; 唐艳鸿
2008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27期号:10页码:1685-1691
摘要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的热量输送和碳收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十分敏感,降水过程对其影响较为复杂。利用三维超声风速仪和红外CO_2/H_2O分析仪,以及常规微气象要素的涡度相关观测系统,分析了2002年8月8—17日的一次降水过程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CO_2通量和热量输送的影响。结果表明:降水过程使气温、地温和辐射等有所降低,大气湿度和CO_2通量有所升高;气温、地温、总辐射、地表反射辐射、光合有效辐射(PAR)、净辐射、土壤热通量、潜热通量和显热通量分别下降了23.3%、23.1%、61.9%、58.9%、61.7%、57.9%、268.3%、61.6%和71.0%,大气湿度和CO_2通量分别升高了27.0%和38.6%;降水削弱了PAR对白天净生态系统CO_2交换量(NEE)的影响,而增加了地温对夜间呼吸的控制;降水强度对白天NEE几乎没有影响,但能降低夜间呼吸。;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的热量输送和碳收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十分敏感,降水过程对其影响较为复杂。利用三维超声风速仪和红外CO_2/H_2O分析仪,以及常规微气象要素的涡度相关观测系统,分析了2002年8月8—17日的一次降水过程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CO_2通量和热量输送的影响。结果表明:降水过程使气温、地温和辐射等有所降低,大气湿度和CO_2通量有所升高;气温、地温、总辐射、地表反射辐射、光合有效辐射(PAR)、净辐射、土壤热通量、潜热通量和显热通量分别下降了23.3%、23.1%、61.9%、58.9%、61.7%、57.9%、268.3%、61.6%和71.0%,大气湿度和CO_2通量分别升高了27.0%和38.6%;降水削弱了PAR对白天净生态系统CO_2交换量(NEE)的影响,而增加了地温对夜间呼吸的控制;降水强度对白天NEE几乎没有影响,但能降低夜间呼吸。
关键词降水过程 高寒草甸 Co2 通量 热量传输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39739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法伟,李英年,赵新全,等. 一次降水过程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CO_2通量和热量输送的影响[J]. 生态学杂志,2008,27(10):1685-1691.
APA 张法伟.,李英年.,赵新全.,古松.,王勤学.,...&唐艳鸿.(2008).一次降水过程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CO_2通量和热量输送的影响.生态学杂志,27(10),1685-1691.
MLA 张法伟,et al."一次降水过程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CO_2通量和热量输送的影响".生态学杂志 27.10(2008):1685-16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次降水过程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CO_2通(69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次降水过程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CO_2通量和热量输送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