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氮肥处理下高寒草甸土壤水稳性团聚体的季节性变化特征
蒋胜竞 ; 罗佳佳 ; 金中财 ; 石国玺 ; 柴宇星 ; 刘永俊 ; 冯虎元
2018
发表期刊土壤通报
摘要以青藏高原东缘高寒草甸为研究样地,探究了氮肥添加下不同月份间土壤水稳性团聚体的组成差异。结果表明:各处理下土壤水稳性团聚体含量在80.78%~95.67%之间,平均重量直径(MWD)在1.41 mm~2.08 mm之间。氮肥添加仅对土壤水稳性团聚体总量有影响,对MWD与各级粒径团聚体含量影响均不显著。较氮肥添加而言,采样月份对土壤水稳性团聚体总量及其粒径分布有着更为显著的影响。6月份土壤水稳性团聚体以2~4 mm粒径团聚体为主,7、8月份则以0.25~1 mm粒径团聚体为主。土壤水稳性团聚体含量,MWD及>1 mm粒径的团聚体含量均随季节变化呈先降后升的趋势,而0.038~0.25 mm粒径水稳性团聚体含量则呈现相反的趋势。土壤有机碳和球囊霉素含量是影响土壤水稳性团聚体形成与稳定的关键土壤因子。本实验结果说明中度氮素的添加可降低土壤水稳性团聚体含量,土壤水稳性团聚体在不同采样月份间处于破解与形成的动态变化中,对青藏高原的施肥措施应充分考虑不同季节间土壤物理结构的差异。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905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胜竞,罗佳佳,金中财,等. 氮肥处理下高寒草甸土壤水稳性团聚体的季节性变化特征[J]. 土壤通报,2018.
APA 蒋胜竞.,罗佳佳.,金中财.,石国玺.,柴宇星.,...&冯虎元.(2018).氮肥处理下高寒草甸土壤水稳性团聚体的季节性变化特征.土壤通报.
MLA 蒋胜竞,et al."氮肥处理下高寒草甸土壤水稳性团聚体的季节性变化特征".土壤通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胜竞]的文章
[罗佳佳]的文章
[金中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胜竞]的文章
[罗佳佳]的文章
[金中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胜竞]的文章
[罗佳佳]的文章
[金中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