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简化基因组测序开发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SSR标记

Abstract: 垂穗披碱草为青藏高原重要生态草及优质多年生牧草。本研究中,通过简化基因组测序技术筛选和鉴定得到了14个多态性的垂穗披碱草基因组SSR标记。14个SSR标记在24个不同垂穗披碱草个体中等位基因数变化范围为2~5,平均每个位点的等位基因数为2.9。近缘种扩增结果显示分别有14对和9对引物在老芒麦和鹅观草属物种中有目标产物扩增,表明14个SSR标记中5个可能是H基因组特异性标记,其余9个可能来自St组或Y组。这些新开发的SSR标记,今后可应用于垂穗披碱草及其近缘种的遗传多样性研究等领域。同时就利用简化基因组测序技术开发SSR标记的效率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