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测定及质谱鉴定脂肪胺

摘要: 采用新型荧光衍生试剂2-(2-苯基-1-氢-菲[9,10-d]咪唑)-乙酸(PPIA)进行柱前衍生,经荧光检测实现了脂肪胺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分离测定及柱后质谱鉴定.60℃下在乙腈溶剂中用N-乙基-N′-[ (3-二甲氨基) 丙基 ]碳二亚胺盐酸盐(EDC)做缩合剂,衍生反应15 min可获得稳定的荧光产物.脂肪胺衍生物荧光检测波长为380 nm(激发波长为260 nm).在Eclipse XDB-C8 色谱柱上,采用梯度洗脱对12种脂肪胺衍生物进行了优化分离,测定了造纸厂废水、大鼠端脑和酸奶中脂肪胺的含量.经柱后在线质谱大气压化学电离源(APCI Source)正离子模式实现了各种脂肪胺衍生物的质谱鉴定,借助对活性中间体的质谱解析确定了衍生反应的反应机理.该方法具有良好的重现性和回收率,多数脂肪胺的线性回归系数大于0.9996;检出限为3.1~18 fmol (S/N=3∶ 1); 采用新型荧光衍生试剂2-(2-苯基-1-氢-菲[9,10-d]咪唑)-乙酸(PPIA)进行柱前衍生,经荧光检测实现了脂肪胺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分离测定及柱后质谱鉴定.60℃下在乙腈溶剂中用N-乙基-N′-[ (3-二甲氨基) 丙基 ]碳二亚胺盐酸盐(EDC)做缩合剂,衍生反应15 min可获得稳定的荧光产物.脂肪胺衍生物荧光检测波长为380 nm(激发波长为260 nm).在Eclipse XDB-C8 色谱柱上,采用梯度洗脱对12种脂肪胺衍生物进行了优化分离,测定了造纸厂废水、大鼠端脑和酸奶中脂肪胺的含量.经柱后在线质谱大气压化学电离源(APCI Source)正离子模式实现了各种脂肪胺衍生物的质谱鉴定,借助对活性中间体的质谱解析确定了衍生反应的反应机理.该方法具有良好的重现性和回收率,多数脂肪胺的线性回归系数大于0.9996;检出限为3.1~18 fmol (S/N=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