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山植物扁蕾的延迟自交机制
段元文 ; 何亚平 ; 张挺锋 ; 刘建全
2007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 段元文,何亚平,张挺锋,刘建全.高山植物扁蕾的延迟自交机制.植物生态学报,2007,31(1):110-117
摘要扁蕾(Gentianopsis barbata)具有鲜艳的花和显著的腺体,并且花开放的前5d柱头和花药始终处于不同的位置(雌雄异位),这些花综合征表明该植物应为异花传粉。为检验这一假设,我们对青藏高原植物扁蕾的海北站种群进行了3年的传粉生物学研究实验。与花综合征所表明的繁育系统相反,两年的野外观察发现昆虫的访花频率十分低,不去雄并隔离昆虫处理也能产生大量种子,说明这一种群的繁殖主要是依赖于白花传粉。尽管利用种子结实评价的柱头可授性从花开放4d后开始下降,但随着花的发育进程,雄蕊的伸长能使得花药与柱头完全接触。实验也证明,柱头可授性和花粉活力都超过5d,说明花药和柱头的接触能够发生白花授粉。扁蕾的这种白花传粉机制应属于典型的延迟自交类型。白花授粉发生在单花花期快要结束前,自交之前仍然保持异交传粉机制,这种延迟自交避免了自交与异交竞争造成的花粉或者种子折损,并为扁蕾在青藏高原极端环境下由于访花昆虫缺乏造成的异交失败提供了繁殖保障。; 扁蕾(Gentianopsis barbata)具有鲜艳的花和显著的腺体,并且花开放的前5d柱头和花药始终处于不同的位置(雌雄异位),这些花综合征表明该植物应为异花传粉。为检验这一假设,我们对青藏高原植物扁蕾的海北站种群进行了3年的传粉生物学研究实验。与花综合征所表明的繁育系统相反,两年的野外观察发现昆虫的访花频率十分低,不去雄并隔离昆虫处理也能产生大量种子,说明这一种群的繁殖主要是依赖于白花传粉。尽管利用种子结实评价的柱头可授性从花开放4d后开始下降,但随着花的发育进程,雄蕊的伸长能使得花药与柱头完全接触。实验也证明,柱头可授性和花粉活力都超过5d,说明花药和柱头的接触能够发生白花授粉。扁蕾的这种白花传粉机制应属于典型的延迟自交类型。白花授粉发生在单花花期快要结束前,自交之前仍然保持异交传粉机制,这种延迟自交避免了自交与异交竞争造成的花粉或者种子折损,并为扁蕾在青藏高原极端环境下由于访花昆虫缺乏造成的异交失败提供了繁殖保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941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元文,何亚平,张挺锋,等. 高山植物扁蕾的延迟自交机制[J]. 植物生态学报, 段元文,何亚平,张挺锋,刘建全.高山植物扁蕾的延迟自交机制.植物生态学报,2007,31(1):110-117,2007.
APA 段元文,何亚平,张挺锋,&刘建全.(2007).高山植物扁蕾的延迟自交机制.植物生态学报.
MLA 段元文,et al."高山植物扁蕾的延迟自交机制".植物生态学报 (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何亚平]的文章
[张挺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何亚平]的文章
[张挺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何亚平]的文章
[张挺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