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增补UV-B 辐射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影响
师生波; 尚艳霞; 朱鹏锦; 杨莉
2011-07-15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19期号:4页码:539-545
摘要摘要: 太阳紫外线B( U VB) 辐射增强作为全球环境变化的一个方面, 也是影响青藏高原植物生存的主要环境因子之一。以美丽风毛菊( S aussur ea sup er ba) 为材料, 分析增补U VB 辐射期间叶片P S 运行效率(  P S ) 、光化学和非光化学猝灭系数( qP 和N PQ ) , 及光合色素和U VB 吸收物质含量的变化, 探讨高山植物的U VB 驯化适应过程。结果表明: 增补U VB 辐射能抑制暗适应3 min 后P S光化学量子效率F ( v) / F (m) 的恢复过程; 尽管增补前期 PS 有升高趋势, 但第7 d 以后 PS 呈下降趋势, 说明U VB 辐射对光合机构具有负影响, F ( v) / F ( m) 的降低以及 PS 的变化反映了U VB 辐射效应的积累; qP 与 PS 的变化趋势相同, N P Q 在第9 d 略有降低趋势, 叶厚度的相对增加弥补了光合色素的光氧化损失并增强了对激发能的利用。增补U VB 处理对U VB 吸收物质含量的影响不明显, 说明叶表皮层内丰富的黄酮类物质能有效保护光合机构, 受U VB 辐射波动的影响较少。综上表明, 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对增补U VB 辐射有一个驯化适应过程, 尽管单位叶面积光合色素的增加有益于光合速率的提高, 但U VB 辐射增强对光合生理过程仍具有潜在的负效应。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27389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96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师生波,尚艳霞,朱鹏锦,等. 增补UV-B 辐射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影响[J]. 草地学报,2011,19(4):539-545.
APA 师生波,尚艳霞,朱鹏锦,&杨莉.(2011).增补UV-B 辐射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影响.草地学报,19(4),539-545.
MLA 师生波,et al."增补UV-B 辐射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影响".草地学报 19.4(2011):539-5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增补UV_B辐射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叶片(539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朱鹏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朱鹏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朱鹏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增补UV_B辐射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叶片PS_光化学效率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