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补UV-B 辐射对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影响

摘要: 摘要: 太阳紫外线B( U VB) 辐射增强作为全球环境变化的一个方面, 也是影响青藏高原植物生存的主要环境因子之一。以美丽风毛菊( S aussur ea sup er ba) 为材料, 分析增补U VB 辐射期间叶片P S 运行效率(  P S ) 、光化学和非光化学猝灭系数( qP 和N PQ ) , 及光合色素和U VB 吸收物质含量的变化, 探讨高山植物的U VB 驯化适应过程。结果表明: 增补U VB 辐射能抑制暗适应3 min 后P S光化学量子效率F ( v) / F (m) 的恢复过程; 尽管增补前期 PS 有升高趋势, 但第7 d 以后 PS 呈下降趋势, 说明U VB 辐射对光合机构具有负影响, F ( v) / F ( m) 的降低以及 PS 的变化反映了U VB 辐射效应的积累; qP 与 PS 的变化趋势相同, N P Q 在第9 d 略有降低趋势, 叶厚度的相对增加弥补了光合色素的光氧化损失并增强了对激发能的利用。增补U VB 处理对U VB 吸收物质含量的影响不明显, 说明叶表皮层内丰富的黄酮类物质能有效保护光合机构, 受U VB 辐射波动的影响较少。综上表明, 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对增补U VB 辐射有一个驯化适应过程, 尽管单位叶面积光合色素的增加有益于光合速率的提高, 但U VB 辐射增强对光合生理过程仍具有潜在的负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