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高寒草甸五种植被生物量及环境条件比较

摘要: 分析了高寒草甸不同植被类型植物种类组成、生物量变化规律及其差异。研究表明不同植被类型的分布与土壤湿度和温度有很大的关系。藏嵩草草甸、金露梅灌丛草甸、矮嵩草草甸、正恢复的矮嵩草草甸、小嵩草草甸这5种不同植被类型所对应的土壤湿度依次降低,而所对应的土壤温度依次升高;植物种类数量表现为矮嵩草草甸>金露梅灌丛草甸>小嵩草草甸>正恢复的矮嵩草草甸>藏嵩草草甸。地上生物量高低依次为小嵩草草甸>矮嵩草草甸>金露梅灌丛草甸>正恢复的矮嵩草草甸>藏嵩草草甸;地下生物量则表现出金露梅灌丛草甸>矮嵩草草甸>小嵩草草甸>正恢复的矮嵩草草甸的特征,而其在年内的周转值表现出金露梅灌丛草甸>正恢复的矮嵩草草甸>小嵩草草甸>矮嵩草草甸;土壤有机质的季节变化表现为0~40 cm整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小嵩草草甸>金露梅灌丛草甸>矮嵩草草甸>正恢复的矮嵩草草甸,O~10 cm的表层土壤有机质金露梅灌丛草甸>矮嵩草草甸>小嵩草草甸>正恢复的矮嵩草草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