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密度调控及其对环境变化响应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植物密度调控规律研究对于推动植物生态学理论的发展和指导林业、农业、牧业 的合理密植以及恢复、改良不良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文章综述了植物-3 /2 与-1 /2自疏法则,自疏指数的不稳定性与争论,以及自疏法则与密度调控指数的关系的研究,总结了密度调控指数对水分梯度、盐分浓度、海拔以及光照条件等环境变化的响应,讨论了植物个体间的正负相互作用及其生态场、植物形态、盖度等植物密度调控机理与环境变化的关系,指出自疏指数研究经历从恒定、变异、随环境变化的发展,最后从WBE 模型和代谢生态理论( MTE) 、植物邻体效应、根冠整合机制、植物根际微生物对植物相互作用的调控、宏观与微观结合等方面展望了植物密度调控规律的研究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