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原鼠兔和根田鼠能量代谢、产热能力和体重的季节性调节及其影响因素
王建梅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王德华
2006-06-1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高原鼠兔 根田鼠 体重 体脂 瘦素 解偶联蛋白1(ucp1) 基础代谢率(bmr) 非颤抖性产热(nst) 褐色脂肪组织(bat) 能量摄入 青藏高原
摘要本文主要结果和结论如下: 1.野外条件下,在冬季高原鼠兔和根田鼠NST增强。褐色脂肪组织中COX和UCP1是调节整体NST变化的细胞和分子基础。提高产热能力是两种动物适应冬季严寒条件的主要方式。高原鼠兔在季节性环境中维持相对稳定的体重、体脂含量和血清瘦素含量。根田鼠在冬季体重、体脂含量和血清瘦素含量下降。冬季瘦素含量降低,可以作为“饥饿信号”使动物增加能量摄入;夏季血清瘦素含量较高,起“饱食信号”作用,避免动物过度摄食。半自然驯化条件下,高原鼠兔在冬季体重降低,NST增强,摄入能增加,体重变化与野外条件下有差异;根田鼠在冬季体重显著降低,NST和能量摄入显著增加,与野外条件下的变化相一致。 2.短光照驯化对高原鼠兔的体重、体脂和血清瘦素含量和产热能力没有影响,摄入能提高。根田鼠在短光照条件下,体重降低,血清瘦素含量没有变化;产热能力和摄食量等增加,光周期是诱导根田鼠体重、能量代谢和产热能力变化的重要环境信号。 3.在限食条件下,高原鼠兔和根田鼠通过降低体重、代谢率和产热能力来减少能量支出。瘦素含量下降可作为“饥饿信号”促使动物增加摄食量。 4.高海拔处,高原鼠兔体重增加。去除体重的影响后,血清瘦素含量降低。T3含量、肝脏组织中线粒体蛋白含量和COX活性随海拔升高而显著增加,暗示动物的基础代谢水平可能增加。BAT中UCP1含量没有显著差异。 高原鼠兔和根田鼠主要通过在整体、器官、细胞和分子水平上的适应性生理调整来应对高寒环境。
页数14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03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建梅. 青藏高原高原鼠兔和根田鼠能量代谢、产热能力和体重的季节性调节及其影响因素[D].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220232(1058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