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热休克反应与哺乳动物的高海拔(缺氧)适应
王晓临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张宝琛
2006-12-1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热休克反应 热休克蛋白70(hsp70) Western Blot
摘要本研究对生物的适应性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和研究,利用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哺乳动物的高海拔(缺氧)适应, 通过哺乳动物热休克反应(Hsp),了解Hsp在生物体高海拔(缺氧)适应中的意义。 1.从高海拔到低海拔的途径(自然缺氧):用Western Blot和常规RT-PCR及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 PCR Detection)测定不同海拔哺乳动物(牦牛)心肌组织中热休克蛋白70(Hsp70)的表达差异和脑组织中hsp70基因的自然表达。 2.从低海拔到高海拔的途径(缺氧诱导):将低海拔哺乳动物(家兔)直接送达不同高海拔地区(海拔2200﹑3300﹑5000米)喂养三周后宰杀,再用RT-PCR测定其脑组织中Hsp70基因的诱导表达。 3. 药物刺激可引起的Hsp70的表达, 抗缺氧物质(即红景天胶囊,石榴籽超临界萃取物, 塞隆肉超临界萃取物)灌喂的小鼠测定密闭缺氧存活时间; 测定经抗缺氧物质(即红景天胶囊,石榴籽超临界萃取物, 塞隆肉超临界萃取物)灌喂的小鼠Hsp70的表达。 结果显示: 1. 热休克反应中Hsp70的快速合成有利于维持应激时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Hsp70的表达存在着阈值, 热休克反应的最佳条件是海拔5000米,超过海拔6000米时热休克反应减弱, Hsp70生成量与细胞的耐缺氧能力成正比。 2.不同海拔哺乳动物都具有热休克反应基因,应激时高海拔哺乳动物Hsp70表达快速升高;Hsp70可被高海拔(缺氧)诱导产生。 3. 抗缺氧物质(即红景天胶囊,石榴籽超临界萃取物, 塞隆肉超临界萃取物)灌喂的小鼠密闭缺氧存活时间均延长,且均出现Hsp70的表达,说明不经过高原缺氧诱导,在平原使用药物后,Hsp70的表达出现,抗缺氧药物可诱导Hsp70的表达,抗缺氧药物研究可以在平原完成,Hsp70可以作为抗缺氧药物的研究和测试指标之一。
页数10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03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临. 热休克反应与哺乳动物的高海拔(缺氧)适应[D].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220232(10449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