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五脉绿绒蒿化学成分及四种绿绒蒿挥发油成分的研究
吴海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晓峰
2006-06-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绿绒蒿 生物碱 挥发油
摘要摘要: 本论文是关于绿绒蒿化学成分的研究,共分为三章。第一章概述了绿绒蒿属植物化学成分的研究进展, 第二章报道了五脉绿绒蒿化学成分的研究情况,第三章为四种绿绒蒿挥发油成分的研究。 第一章概述了绿绒蒿的种类、分布、药用情况、以及近几十年来在化学成分方面的研究进展。 第二章为五脉绿绒蒿化学成分的研究.从五脉绿绒蒿(Meconopsis quintuplinervia Regel)的全草乙醇提取物共分离得到六种化合物,其中三个为生物碱。通过MS、1H-NMR、13C-NMR、DEPT、IR等现代波谱学方法,鉴定化学结构为:8,9-dihydroxy-1,5,6,10b-tetrahydro-2H-pyrrolo[2,1-a]isoquinolin-3-one (1),甲氧基淡黄巴豆亭碱o-methylflavinantine(2) 、黑水罂粟碱amurine(3), 3,5,7-三羟基-3',5'-二甲氧基黄酮morelosin(4)、木犀草luteolin(5)、以及β-谷甾醇β-sitosterol(6)。其中,化合物1,4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发现。 第三章报道了四种绿绒蒿挥发油的化学成分。采用水蒸气蒸馏法首次从五脉绿绒蒿、全缘叶绿绒蒿、多刺绿绒蒿和和总状绿绒蒿中提取挥发油, 经GC-MS技术对其化学成分进行分离和鉴定,用色谱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含量,从全缘叶绿绒蒿、五脉绿绒蒿、多刺绿绒蒿和总状绿绒蒿的挥发油中分别鉴定了25、42、53和38个化合物,分别占各自总量的80.76%、73.34% 、76.10% 和89.5%。结果表明,前三种绿绒蒿属植物挥发油化学成分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但其主要化学成分都为酯类物质,这与总状绿绒蒿挥发油成分略有差别,后者主要含有植醇(12.72%)、植酮(9.72%)、2-十七酮(6.49%)、正二十三烷(6.58%)、油酸(4.66%)、亚油酸甲酯(4.07%)、2-十三醇(4.19%)和棕榈酸 (3.37%)等。
页数7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05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海峰. 五脉绿绒蒿化学成分及四种绿绒蒿挥发油成分的研究[D].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未找到数据20170822吴海峰=.pd(255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海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海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海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