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省暗紫贝母的分布规律及保护利用研究
刘德铭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彭敏
2006-06-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暗紫贝母 药用植物 分布区 资源储量 品质比较 保护利用
摘要暗紫贝母(Fritillaria unibracteata Hsiao et K.C. Hsia)是青海省内分布的重要药用植物资源种类之一,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等功能。青海省是暗紫贝母的主要分布区之一,目前的资源供给主要还是依靠野生资源的采挖,致使野生资源储量日益减少。资源现有的分布状况、资源储量、资源品质等许多极为重要的问题都缺乏相关的数据资料,而这些数据对于资源保护和后续开发利用的相关决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所以急需尽快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本文的研究结果主要有以下几点: (1)通过查阅文献、线路调查并结合典型样地调查,确定了暗紫贝母在青海省的整体分布区,并划定出6个适宜分布区,绘制了“青海省暗紫贝母分布区示意图”,对于青海省暗紫贝母的分布规律和生长植被类型群落构成进行了描述。暗紫贝母在青海省主要分布于东南部,地理分布范围大致为东经96º30′~102º15′,北纬32º30′~35º00′,分布区总面积约为27340km2,适宜分布区面积约为8740km2。 (2)根据样方测定的单位面积资源量数据,估算了分布区内暗紫贝母的资源储量,青海省内暗紫贝母的资源储量为干重7041.17kg和鲜重18515.68kg;适宜分布区内的资源储量为干重5314.65kg和鲜重13975.55kg;可利用资源储量约为干重3520kg和鲜重9257kg。 (3)比较了不同产地、同一产地不同区域及不同采收时期的暗紫贝母样品中总生物碱和总皂甙含量的差异,对不同产地资源的品质进行了分析。造成不同产地暗紫贝母品质差异的原因可能与产地的气候、土壤、海拔及采收时期等有关,为资源质量评价提供了依据。 (4)在分析了青海省暗紫贝母利用现状的基础上,对于资源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作为青海省重要的地道资源种类,暗紫贝母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并相应提出了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保护对策。
页数5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06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德铭. 青海省暗紫贝母的分布规律及保护利用研究[D].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1220293(7186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德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德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德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