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区河谷灌丛群落多样性及其植物元素特征研究

关键词: 青海湖区 河谷灌丛 群落多样性 植物元素 Twinspan分类

摘要: 摘 要 在青海湖北岸地区选择四条较大的河流作为研究样地,利用植物群落学、物种多样性、数量生态学以及元素分析的方法,对青海湖北岸河谷灌丛主要优势植物群落的物种组成、群落多样性、植被特征与环境的关系,以及对灌丛群落中植物的元素含量等方面进行了取样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1) 青海湖区调查河谷地区植物群落中共出现种子植物104种,隶属78属,28科,大多数植物种属于被子植物。河谷灌丛带地区物种主要以禾本科和菊科植物为主,二者将近占了总物种数的34%,除此而外,毛茛科、豆科、龙胆科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2) TWINSPAN对四条河流的样带分别进行群落划分,结果发现:布哈河地区的调查植被可分为8个群落类型、沙柳河可分为5个群落类型、哈尔盖河为8个群落类型、甘子河可分为3个群落类型。通过对各个样地之间群落相似度的比较,发现各个样地间相似性不大,区域内的群落分布有较强的地域性。CCA排序结果显示水分是影响群落种类和物种数目变化的主要因子,另外土壤类型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和分布有重要影响。 (3) 由于河谷灌丛的分布呈斑块状不连续,不同的群落类型、不同地段或同一地段的不同群落的物种多样性也不同。Shannon-Wiener指数随物种丰富度指数大小的变化而变化,这说明群落的多样性主要受物种丰富度的影响,而物种均匀度只起一定的辅助作用。 (4) 青海湖区河谷灌丛植物中,元素Mn与Fe、Co、Ni之间具有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表明它们之间具有相互协同、促进作用,元素Mn与Cu负相关,表明二者之间具有相互拮抗作用;元素Se与Fe、Cu、Co、Ni、Sb具有负相关关系,表明Se与Fe、Cu、Co、Ni、Sb元素之间有相互拮抗作用。含量较小的元素Se与Cd、As、Pb之间相关关系没有达到显著水平;植物对于Pb、Cd的吸收比较独立,跟其他的元素没有显著的相互作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