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五种高山植物的传粉适应
段元文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刘建全
2006-06-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山莨菪 麻花艽 祁连獐牙菜 湿生扁蕾 扁蕾 开花物候 生活史 异花传粉 自花传粉 延迟自交
摘要生长在青藏高原的植物为保证它们的生存必须发展出适应极端严酷生态环境的特殊繁殖对策,但对这些适应方式目前还了解较少。本论文选择5种典型高山植物进行了系统的野外观察和传粉生态适应研究。主要发现和结论如下: 1. 早期开花多年生植物山莨菪的繁育系统变化较大,不同种群的传粉昆虫种类存在较大的变异。在海拔较高的种群苍蝇是主要的传粉昆虫,花粉的传递发生在不同的植株之间;而在海拔较低的种群蚂蚁是主要的传粉昆虫,但蚂蚁主要在同一朵花内传递花粉,引起便利自交;外来蜜蜂同样能为山莨菪传粉,但其传粉效率远远低于苍蝇和蚂蚁。山莨菪的种子产生过程受传粉限制。在部分种群中自交不亲和性状的丧失与向自花传粉方向演化的繁殖保障有关,但自花传粉不能自发发生,而是借助小型昆虫在花内的活动得以实现。山莨菪在开花期花梗弯曲能避免雨水对花粉的冲刷、提高父本和母本适合度,从而增加了对高山不可预测环境的适应能力。 2. 中期开花的多年生植物麻花艽以异交为主,传粉昆虫主要为熊蜂。暂时性花冠闭合能保护花药和柱头上的花粉不受雨水冲刷,并能促进花粉在一个温度相对恒定的微环境中正常发育。永久性花冠闭合在保护受精胚珠的发育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麻花艽两个种群的种子产生过程都受到传粉限制,并且使高海拔种群麻花艽繁殖资源重新分配,提高了资源在有性繁殖中的利用。传粉限制、传粉频率和花持续期均与海拔梯度缺乏一致性,这可能与青藏高原为一大平台,海拔对温度以及昆虫的影响较弱有关。其它地区观察到的通过花持续期延长克服高山植物的传粉限制现象不能在青藏高原地区的麻花艽种群中得到验证。 3. 晚期开花的多年生植物祁连獐牙菜仍然以异交为主,传粉昆虫则为熊蜂和蜜蜂。熊蜂可能为该物种的土著传粉昆虫,而蜜蜂则为外来者。检查的两年分别为土著与蜜蜂、或者外来蜜蜂为主要传粉者;这两年的自然结籽率存在显著区别。熊蜂的年间波动可能不是由于蜜蜂的引入造成的;因而认为蜜蜂不应是该物种濒危的主要原因。当土著传粉昆虫不存在时,蜜蜂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拯救了该物种的繁殖。该种濒危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人为活动对生境的破坏及种群片断化。 4. 两年生植物湿生扁蕾和扁蕾的海北站种群均为延迟的自花传粉繁育系统。自花传粉为两种扁蕾提供了繁殖保障,而延迟的自花传粉机制即为异花传粉提供了机会,又能保证产生后代,避免了花粉折损和种子折损。自花传粉还促进了两种扁蕾在分布重叠地区的生殖隔离。
页数14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08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元文. 青藏高原五种高山植物的传粉适应[D].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1801220050(2841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