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G有效部位的获取及其分子量测定; Isolation of the Effective Component from SLG and the Determination of its Molecular Weight

摘要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以关节损伤为主的慢性、多发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变以滑膜组织炎性细胞浸润、滑膜细胞增殖、血管翳形成和软骨及软骨下骨质破坏为主要免疫病理表现,最终导致受累关节发生畸形而出现关节废用、致残。利用动物骨作为药物治疗骨关节疾病已有悠久的历史,古医药典籍早有动物骨治病的记载,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我国的医药研究工作者在祖国传统医药学的启示下,分别以猪四肢骨、狗骨等为原料,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提取有效成分,制成了骨宁注射液及祛风湿注射液等。其药理药效实验证明具有明显的抗炎镇痛作用。本研究参照了前人的分离检测手段,从SLG中分离纯化得到一类多肽组分,经药理实验证明,其对大鼠佐剂关节炎有明显的抗炎作用。   具体方法是:采用硫酸铵盐析法进行蛋白肽的粗提,通过盐析,离子交换层析和Sephadex凝胶层析结合实验动物模型(小鼠迟发型超敏反应和大鼠佐剂性关节炎)进行了进一步的验证,发现SLG-B具有明显的抗炎活性;在通过SDS-PAGE检测时,并没有获得单一清晰的条带,而是聚集在某一范围之内,可以初步推断其是一类分子量接近的蛋白肽,通过与Maker比对发现其分子量范围在40KDa~60KDa;通过比浊法进行等电点检测,发现其等电点在4.7附近,可以推断其是一类酸性蛋白肽。   结论:通过对SLG有效部位的分离研究及药理活性检测,我们确定了其明显的抗炎作用,可以初步认为经过分离纯化后的SLG-B蛋白肽类是塞隆骨提取物中抗关节炎作用的主要有效物质。另外,其溶解度性质,沉淀反应也与胶原蛋白类相似,但其分子量却远小于胶原蛋白,所以此多肽组分是塞隆骨中天然存在的成分,还是提取过程中某些组分(如骨胶原蛋白等)的降解物还有待进一步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