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保护行为学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Conservation Behaviour in Tibetan Antelope in Kekexili National Nature Reserve, Qinghai Province, China

关键词: 藏羚 可可西里 样线法 目标动物观察法 行为时间分配 社群特征 季节 性别 年龄 集群规模 道路距离

摘要: 保护行为学是保护生物学的一个新的分支学科,主要研究动物行为近因和原因两个方面的问题,已达到预防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目的。保护行为学对环境方面的决策制定有着积极作用。动物行为学通常用到的理论框架对于解决人类和野生动物冲突、重新引入濒危物种的努力以及减少生态旅游的消极作用等问题具有独特价值。在保护生物学这个综合学科的实践中,保护行为学家不仅需要关注行为个体差异的机制、发展、功能以及进化历史,还需要与其他学科的专家协作才能更好地完成保护生物学的工作。保护行为学正日渐成为自然保护的有力工具。作为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正面临着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的问题,濒危物种的比例相对较高。因此将动物行为研究与物种保护结合起来,将会更加有利于保护我国的生物多样性。 2002-2005年,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南边沿地带沿青藏公路(楚玛尔河-五道梁)一线以及保护区腹地对藏羚(Pantholops hodgsoni)展开研究。采用样线法和目标动物观察法分别记录藏羚的社群和行为特征。创建藏羚的行为谱,并将所有行为分为觅食、警戒、卧息、移动和其他5种行为类型。 主要结论如下: 1. 藏羚的集群类型有雌性群、雄性群、母仔群、雌雄混群和独羚5种形式。春季以雌性群和雄性群为主;夏季和秋季主要为雌性群和母仔群;雌雄混群主要出现在冬季,季节间差异显著,受生育周期影响较大。独羚是一种特殊的集群类型,较为普遍。>200只的集群极少,且仅出现于夏季产羔往返迁徙途中。藏羚的集群大小受竞争、捕食风险以及迁徙繁殖的共同影响。 2. 觅食消耗的时间最多,是藏羚的常见行为,卧息、移动和警戒次之,而“其他”行为消耗时间最短。觅食、警戒、卧息和移动的累计时间在不同时段之间均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觅食行为存在3个高峰,分别在9:00-10:00, I 藏羚保护行为学研究 13:00-14:00和19:00-20:00;警戒的高峰期出现在早上11:00-12:00,在14:00-17:00也出现小的高峰,但不明显;卧息行为高峰分别出现在8:00-9:00,11:00-12:00和15:00-16:00三个时间段。移动行为表现为双峰,出现在9:00-10:00和13:00-14:00;“其他”行为在各时段间没有明显的变化趋势。 3. 藏羚行为受季节变化的影响。除警戒时间外,其余4种行为类型的时间在夏季和冬季之间均存在显著或极显著差异。行为频次方面,觅食、卧息和其他3种行为类型的频次季节间差异显著。行为持续时间上仅有移动行为在季节间无显著变化。 4. 藏羚行为存在性别差异。除觅食和卧息时间外,警戒、移动和其他3种行为类型的时间在雌性和雄性藏羚之间均存在极显著差异(P<0.001)。卧息频次最低,在雌雄藏羚之间没有显著变化。5种行为类型的平均持续时间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 5. 藏羚行为存在年龄差异。除觅食和卧息时间外,警戒、移动和其他3种行为类型的时间在两个年龄阶段的雄性藏羚之间均存在极显著差异(P<0.001)。成年雄性藏羚的5种行为频次均显著高于亚成体雄羚相对应的行为频次,而行为平均持续时间均低于亚成体雄羚。 6. 集群规模影响藏羚行为。随着集群规模的增加,觅食时间增加,但觅食频次无变化;警戒时间和频次均随着集群规模的增大而减少。究其原因,可能与捕食风险和食物竞争有关。 7. 道路距离影响藏羚行为。藏羚的平均活动范围距道路580m,但其数量在4个区域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藏羚卧息行为受到道路距离的影响较小。随着道路距离的增加,觅食总时间和平均持续时间增加,警戒时间和频次显著减少,移动频次显著减少,其他行为变化不显著。 根据行为研究结果,提出禁止放牧、严格控制人为活动、设立动物通道、恢复栖息地植被、加强公众教育以及开展长期监测和研究等保护建议,为今后制 II 中文摘要 定人与野生跟动物和谐发展的政策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