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湿生扁蕾中有效成分含量的测定及指纹图谱的研究; The Analysis of Active Constitutes in Gentianopsis paludosa Ma from Tibet and Study on Fingerprint Chromatograms
Feng LJ(冯丽娟)
2008-05-27
摘要湿生扁蕾(Gentianopsis paludosa Ma)属于龙胆科扁蕾属植物,系一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地区。在民间主要用来治疗高血压、肠胃炎、腹泻等。由湿生扁蕾制成的扁蕾冲剂在治疗小儿腹泻方面效果显著。本文对湿生扁蕾的地理分布、有效成分、药理研究、临床作用做了综述和总结,阐明了提高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 本文对湿生扁蕾中的4种有效成分-獐牙菜苦苷、獐牙菜苷、异荭草苷及1,7-二羟基-3,8-二甲氧基口山酮的含量测定方法进行了研究,经过实验建立了4种有效成分的HPLC含量测定方法,操作简单,结果稳定,为其质量控制研究提供了依据。 在含量测定研究的基础上,还对湿生扁蕾进行了色谱指纹图谱的研究。在对样品提取条件的研究中,通过对不同提取溶剂、提取方法进行选择,确立了以甲醇为提取溶剂,超声处理60min的提取方法为最佳提取条件。建立了湿生扁蕾的指纹图谱,对各个峰紫外光谱图进行对比分析,确定了15个共有峰,各湿生扁蕾样品指纹图谱与对照指纹图谱相似度均在0.9以上,可用于湿生扁蕾的定性鉴别。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145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丽娟. 藏药湿生扁蕾中有效成分含量的测定及指纹图谱的研究, The Analysis of Active Constitutes in Gentianopsis paludosa Ma from Tibet and Study on Fingerprint Chromatograms[D],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丽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丽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丽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