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熏倒牛活性成分筛选及其药效学研究
王维恩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张晓峰
2008-05-3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熏倒牛 “赤巴”病 山羊豆碱 降血压 药效
摘要为充分阐释熏倒牛的化学物质基础,本论文以熏倒牛善治“赤巴”病的特点为切入点,结合传统提取分离方法和现代仪器分析手段确定了其活性成分,并就主要活性成分山羊豆碱展开了药效学研究,主要工作如下: 首先对药材甲醇粗提物进行了HPLC-UV分析,获得了粗提物中主要成分的结构信息,为确定分离制备的目标和策略提供了依据。利用各种层析法从药材各萃取部位中分离制备了6个单体化合,其中hypolaetin 7-O-β-xylopyranoside和甘露糖醇为首次从熏倒牛中分离得到。 用体外抑菌药效学筛选的方法,跟踪药材醋酸乙脂萃取物和正丁醇萃取物的抑菌效果,从醋酸乙脂萃取物找到了具有抑菌作用的主成分hypolaetin 7-O-β-xylopyranoside和山羊豆碱。纸片法检查两种萃取物对7种细菌抑菌效果的结果表明,醋酸乙脂萃取物对7种细菌的生长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并且呈现出对格兰氏阳性菌的抑菌作用强于对格兰氏阴性菌的抑菌作用;正丁醇萃取物对各细菌的抑菌作用较弱,尤其对炭疽芽孢苗和志贺氏沙门氏菌几乎没有抑菌效果。试管法检验了hypolaetin 7-O-β-xylopyranoside和山羊豆碱对7种细菌的抑菌效果,测得了两种活性物质对不同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 论文对山羊豆碱的毒理学指标、强心作用、降血压作用、降血糖作用及其镇痛作用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山羊豆碱LD50:54.75 mg/kg.BW,95% 置信区间为55.33±6.18 mg/kg.BW;10mg/kg.BW的山羊豆碱在蛙心灌流试验中有很好的强心作用和改善蛙心期前收缩的显著生理效应;在SD大鼠高血压模型的降血压试验中,腹腔注射5mg/kg.BW的山羊豆碱即有显著的降血压效果,降血压作用快,可以使平均动脉压下降40%,并在降压持续时间方面有量效关系;在昆明小鼠链脲霉素诱导糖尿病模型的试验中,腹腔注射1mg/kg.BW的山羊豆碱即表现显著的降血糖效果;在扭体法和热板法观察山羊豆碱镇痛效果的试验中,昆明小鼠注射0.5mg/kg.BW的山羊豆碱即可产生显著的镇痛效果。论文还探讨了山羊豆碱其药效活性可能的分子药理学作用机制,山羊豆碱做为组织胺H2受体的激动剂,可通过组织胺神经系统对大脑皮层下的诸多运动神经结构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以此可以解释其降血压作用的靶组织是血管平滑肌,导致了血管扩张和心率加快。就山羊豆碱具有较强的中枢兴奋作用而言,在人类抑郁症治疗新药开发方面它具有一定的开发和应用前景。
页数10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15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维恩. 藏药熏倒牛活性成分筛选及其药效学研究[D].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1801221501(8125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维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维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维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