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粘毛鼠尾草的化学成分分析及生态学研究
星玉秀
2012-05
摘要论文主要采用GC-MS、UPLC-MS/MS、ICP-AES、FTIR等技术手段对粘毛鼠尾草的主要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测定,以海拔、经纬度、化学成分含量为指标,对不同生态环境下的粘毛鼠尾草进行了生态学分析;采用UPLC-MS/MS技术,通过质谱信息,鉴定了粘毛鼠尾草茎叶中4种黄酮类物质,为粘毛鼠尾草的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主要得到以下结论:
1 采用GC-MS、UPLC-MS/MS、ICP-AES等方法,对粘毛鼠尾草中脂溶性成分、二萜类成分、酚酸类成分、黄酮类成分、矿物质元素进行了定量分析。其中,脂溶性成分共鉴定出57个化合物,主要成分为醇类、烯类和酮类,含量较高的为苍耳素(10.57%)、2,6,6-三甲基-1-环己烯基乙醛(8.32%)、香芹酮(3.50%)等等; 粘毛鼠尾草根中二萜类成分含量测定表明,隐丹参酮、丹参酮ⅡA的含量较高,其中互助县南门峡采收的粘毛鼠尾草根中丹参酮类成分含量最高0.88mg/g;粘毛鼠尾草酚酸类成分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迷迭香酸是粘毛鼠尾草中的主要成分,咖啡酸含量则较低。粘毛鼠尾草总黄酮类成分分析结果显示,粘毛鼠尾草中的总黄酮在地上部分含量较高,含量最高达到11.16%;粘毛鼠尾草矿物质元素进行分析,20种矿物质元素平均含量呈现出K>Ca>Mg>Fe>Al>Na>S>P>Ba>Ti>Mn>Zn>Sr>Cu>Ni= Cr>Pb>V>Li=La>Co>Be的含量分布特征。聚类分析将20个样品聚为较为明显的3个组,其元素含量不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2 粘毛鼠尾草与康定鼠尾草药材粉末红外图谱比较可以看出,样品的整体红外指纹图谱的峰位、峰形基本相同,说明样品中所含有的化合物成分基本相同。3 粘毛鼠尾草药材提取液通过UPLC-MS/MS技术,共鉴定出4种黄酮类成分,即芦丁、杨梅苷、槲皮苷和山奈酚。4 不同产地粘毛鼠尾草药材中的9种化学成分含量差异较大。从DCA排序图可以看出,芦丁、杨梅苷、山奈酚、隐丹参酮、丹参酮、总黄酮在不同样点间的变化规律基本一致,而咖啡酸、迷迭香酸在不同样点间的变化规律基本一致。通过模糊综合评判分析发现,在所采集样品中互助地区采收的粘毛鼠尾草综合评价结果最优,可以作为粘毛鼠尾草最佳采收样地。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166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星玉秀. 青海粘毛鼠尾草的化学成分分析及生态学研究[D],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星玉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星玉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星玉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