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管理方式下高寒草甸植物群落与土壤环境变化的研究
张莉
2012-05
摘要青 藏高原是我国内陆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寒草甸广泛分布于青 藏高原是我国内陆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寒草甸广泛分布于藏高原东部及其周围山地的带性植被,是发展畜牧业重要物质基础为人类 藏高原东部及其周围山地的带性植被,是发展畜牧业重要物质基础为人类 藏高原东部及其周围山地的带性植被,是发展畜牧业重要物质基础为人类 提供了大量生物资源,然而这些的利用价值还有很部分尚未被我们认识更缺乏科学有效地管理。因此,本论文针对高寒草甸生态研究的前沿性问 更缺乏科学有效地管理。因此,本论文针对高寒草甸生态研究的前沿性问 更缺乏科学有效地管理。因此,本论文针对高寒草甸生态研究的前沿性问 更缺乏科学有效地管理。因此,本论文针对高寒草甸生态研究的前沿性问 题和生态环境管理建设需求,以中国科学院海北 高寒草甸系统定位站(题和生态环境管理建设需求,以中国科学院海北 高寒草甸系统定位站(题和生态环境管理建设需求,以中国科学院海北 高寒草甸系统定位站(站)为实验基地,探讨了不同管理方式对高寒草甸的影响。通过野外样监测和 站)为实验基地,探讨了不同管理方式对高寒草甸的影响。通过野外样监测和 站)为实验基地,探讨了不同管理方式对高寒草甸的影响。通过野外样监测和 站)为实验基地,探讨了不同管理方式对高寒草甸的影响。通过野外样监测和 实验室分析,应用现代生态学原理与方法及 实验室分析,应用现代生态学原理与方法及 实验室分析,应用现代生态学原理与方法及 PLFAPLFAPLFAPLFA、BiologBiolog Biolog 法等现代生物学技术, 现代生物学技术, 对放牧、连续 6 年围封、内连续 6 年施肥的植物群落特征、优势种根 系活力、土壤理化性质酶微生物指标进行了统研究,主要结 系活力、土壤理化性质酶微生物指标进行了统研究,主要结 系活力、土壤理化性质酶微生物指标进行了统研究,主要结 系活力、土壤理化性质酶微生物指标进行了统研究,主要结 系活力、土壤理化性质酶微生物指标进行了统研究,主要结 论如下:
1、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 群落鲜草盖度种数、多样性指均匀度,增大了枯草盖和生物量。不同地的植功 种数、多样性指均匀度,增大了枯草盖和生物量。不同地的植功 种数、多样性指均匀度,增大了枯草盖和生物量。不同地的植功 种数、多样性指均匀度,增大了枯草盖和生物量。不同地的植功 种数、多样性指均匀度,增大了枯草盖和生物量。不同地的植功 能群生物量差异显著( 能群生物量差异显著( P<0.05 ),其变化规律是,禾本科:围封 ),其变化规律是,禾本科:围封 ),其变化规律是,禾本科:围封 ),其变化规律是,禾本科:围封 ),其变化规律是,禾本科:围封 +施肥 >放牧 >围 封,莎草科、豆杂类:放牧 封,莎草科、豆杂类:放牧 封,莎草科、豆杂类:放牧 封,莎草科、豆杂类:放牧 封,莎草科、豆杂类:放牧 >围封 >围封 +施肥。适度放牧使植物群落种 施肥。适度放牧使植物群落种 多样性增加,群落中优势种竞争力 被削弱。
2、不同管理方式下高寒草甸优势种植物根系活力各异( 、不同管理方式下高寒草甸优势种植物根系活力各异( 、不同管理方式下高寒草甸优势种植物根系活力各异( P<0.05 )。围封内 )。围封内 )。围封内 的垂穗披碱草根系活力最高,放牧和围封内施肥无明显差异;矮嵩柔软紫 的垂穗披碱草根系活力最高,放牧和围封内施肥无明显差异;矮嵩柔软紫 的垂穗披碱草根系活力最高,放牧和围封内施肥无明显差异;矮嵩柔软紫 菀根系活力在不同样地均表现为围封 >+施肥>放牧。
3、不同样地土壤含水量有机质和速效磷变化规律均为:围封 、不同样地土壤含水量有机质和速效磷变化规律均为:围封 、不同样地土壤含水量有机质和速效磷变化规律均为:围封 、不同样地土壤含水量有机质和速效磷变化规律均为:围封 +施肥> 围封>放牧;相对于样地,和 内施肥降低了土壤紧实度pH 值; 放牧和围封内施肥样地 0~10 cm 0~10 cm0~10 cm土层全磷、硝态氮和铵含量均高于围封样 土层全磷、硝态氮和铵含量均高于围封样 地, 10~20 cm 10~20 cm土层全磷含量无显著差异; 0~10 cm 0~10 cm土层全氮含量,围封 低于土层全氮含量,围封 低于内施肥和放 牧, 10~20 cm 10~20 cm10~20 cm土层全 氮含量围封内施肥最高,放牧和壤氮含量没有明显变化。
4、土壤脲酶活性变化规律:围封 、土壤脲酶活性变化规律:围封 、土壤脲酶活性变化规律:围封 +施肥>围封放牧;和内土 施肥>围封放牧;和内土
壤碱性磷酸酶、蛋白蔗糖活显著高于 围封样地。
5、利用 、利用 PLFAPLFAPLFAPLFA法,测定出放牧土壤中磷脂肪酸种类为 法,测定出放牧土壤中磷脂肪酸种类为 法,测定出放牧土壤中磷脂肪酸种类为 23 种,围封土壤中23 种,围封内施肥土壤中 种,围封内施肥土壤中 种,围封内施肥土壤中 种,围封内施肥土壤中 种,围封内施肥土壤中 22 种。放牧土壤微生物总量最高,围封 和种。放牧土壤微生物总量最高,围封 和种。放牧土壤微生物总量最高,围封 和种。放牧土壤微生物总量最高,围封 和种。放牧土壤微生物总量最高,围封 和种。放牧土壤微生物总量最高,围封 和种。放牧土壤微生物总量最高,围封 和种。放牧土壤微生物总量最高,围封 和种。放牧土壤微生物总量最高,围封 和内施肥降低了其含量;围封和对 内施肥降低了其含量;围封和对 0~10 cm 0~10 cm土层微生物量和种类的 影响大于 10~20 cm 10~20 cm10~20 cm。放牧 0~10 cm 0~10 cm0~10 cm土层细菌、 真G+、G-的含量大于 围封和 围封内施肥 0~10 cm 0~10 cm,但放线菌生物量均低于围封 和内施肥;,但放线菌生物量均低于围封 和内施肥;,但放线菌生物量均低于围封 和内施肥;10~20 cm 10~20 cm土层细菌 、真放线含量显著高于牧。土层细菌 、真放线含量显著高于牧。土层细菌 、真放线含量显著高于牧。/真菌比值在围封和内施 肥的土壤中增大; SAT/MONOSAT/MONOSAT/MONO 和 G+/G -比值,围封的均低于放牧样地内施 比值,围封的均低于放牧样地内施 比值,围封的均低于放牧样地内施 肥的均高于放牧样地。不同土壤微生物群落代谢活性, 0~10 cm 0~10 cm土层: 围封 +施肥 >放牧 >围封; 围封; 10~20 cm 10~20 cm10~20 cm土层: 围封 >围封 +施肥 >放牧。土壤微生物 放牧。土壤微生物 ShannonShannon Shannon 多样性指数和 PielouPielou 均匀度指数在不同样地差异显著 (P<0.05<0.05 <0.05 )。
6、不同样地植物群落特征功 、不同样地植物群落特征功 、不同样地植物群落特征功 、不同样地植物群落特征功 、不同样地植物群落特征功 、不同样地植物群落特征功 能群生物量与优势种植根系活力、土壤理 能群生物量与优势种植根系活力、土壤理 能群生物量与优势种植根系活力、土壤理 能群生物量与优势种植根系活力、土壤理 能群生物量与优势种植根系活力、土壤理 能群生物量与优势种植根系活力、土壤理 能群生物量与优势种植根系活力、土壤理 能群生物量与优势种植根系活力、土壤理 化性质、酶活微生物各菌群 化性质、酶活微生物各菌群 化性质、酶活微生物各菌群 化性质、酶活微生物各菌群 PLFAPLFAPLFAPLFA、微生物 、微生物 、微生物 ShannonShannon Shannon 多样性指数和 PielouPielou 均 匀度指数之间存在着不同的相关性。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167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莉. 不同管理方式下高寒草甸植物群落与土壤环境变化的研究[D],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