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增温对高寒矮嵩草草甸植物群落的影响
赵建中
2012-05
摘要本论文以青藏高原高寒矮嵩草草甸植物群落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国际冻原计划(ITEX)模拟增温对植物影响的研究方法设置模拟增温样地,并依据海拔每上升100 m温度下降0.6 ℃的规律,在山体垂直带上利用海拔梯度造成的温差设置自然增温样地。运用植物群落生态学、数学生态学、实验生态学和气象学等方法,通过野外观测、野外控制实验、采集样品分析等途径,联合运用半定量和定量手段,重点研究了不同增温条件下,群落结构变化、群落数量特征变化、功能群数量特征变化、生物多样性变化及植物个体变化,探讨了高寒矮嵩草草甸植物群落在不同增温条件下的变化趋势,主要取得以下研究结果: 1、模拟增温后,矮嵩草群落的物种多样性下降,生物量、高度增加。自然增温后,两样地矮嵩草群落数量特征变化规律基本一致,即物种数、高度、生物量均有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2、模拟增温有利于禾本科植物的生长发育,而不利于杂类草功能群植物的生长发育;小幅度增温对莎草科植物生长发育有利,而持续增温则不利于莎草科植物的生长发育。自然增温后,两样地中莎草科、禾本科功能群数量特征变化规律基本一致,即均有随温度的升高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3、模拟增温有利于垂穗披碱草、草地早熟禾的生长发育。小幅度增温有利于矮嵩草、黑褐苔草的生长发育,但持续增温将抑制其生长发育。增温有利于短穗兔儿草、鸟足毛茛的营养生长但不利于其生殖生长。4、在模拟增温与自然增温条件下,矮嵩草群落数量特征变化规律不一致;莎草科功能群数量特征变化规律基本一致,禾本科、杂类草功能群数量特征变化规律还存在部分差异;在同一地区内α多样性变化规律基本一致。
综上所述,用模拟增温方式来预测同一区域自然增温条件下群落的变化比较可行,但由于对群落的影响因素较多,与实际结果相比仍存在差异。同时,用模拟增温方式来预测自然增温条件下矮嵩草群落植物高度、盖度、重要值等的变化规律有其合理性,但由于不同植物种对各种环境因子的适应机制不同,模拟增温方式难以全面预测自然增温条件下群落植物种个体的变化特点,还存在部分局限性。而且处理后的温室微气象特征均会发生变化,本文仅讨论了温度的变化情况,更多的微气象因素包括光照、CO2通量、水分等有待进一步观测和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167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建中. 增温对高寒矮嵩草草甸植物群落的影响[D],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建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建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建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