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红景天资源化学成分及其综合开发利用研究
芦启琴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晓峰
2008-05-3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红景天 红景天苷 酪醇 没食子酸 指纹图谱 总黄酮 综合利用
摘要本论文通过对红景天属红景天植物主要活性成分红景天苷、酪醇、没食子酸的多角度比较研究以及青藏高原红景天药材的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研究和红景天总黄酮的提取工艺及其质量标准研究,较深入的探讨了红景天生物资源的应用价值,为全面了解红景天植物作了部分基础研究工作;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以大花红景天为主要原料,开发研制了红景天饮料等系列保健品,为合理、综合利用红景天生物资源提供一条新的思路。本文建立了在同一色谱条件下同时测定红景天苷、酪醇、没食子酸这三种有效成分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分析方法。红景天主要有效成分(红景天苷、酪醇、没食子酸)的含量测定表明,西藏产红景天中红景天苷、酪醇含量远高于其它地区,而没食子酸的含量地区差异较小;同一地点的大花红景天,其春季采收的红景天中红景天苷的含量稍高于秋季采收的;其酪醇的含量春季和秋季相当;而没食子酸的含量其秋季采收的比春季的稍高;不同提取方法提取的红景天有效成分的比较中,醇提比水提醇沉提取的有效成分的含量稍高,且醇提取液杂质较少而且提取液的颜色较深。本文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了青藏高原红景天药材色谱指纹图谱,以计算机作为指纹图谱解析工具,实现了对青藏高原红景天药材的质量鉴别。在红景天黄酮提取工艺条件的研究中,针对影响提取工艺的提取溶剂、提取时间、料液比三个因素进行正交试验制定出合理的提取工艺,最后确定黄酮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红景天药材加入20倍量80%甲醇超声60min。对其黄酮的质量标准研究进行了薄层色谱和HPLC含量测定的初步研究,首次确定了黄酮含量测定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
页数5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16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芦启琴. 红景天资源化学成分及其综合开发利用研究[D].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2801221500(787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芦启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芦启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芦启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