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栽培何首乌中活性成分的研究

关键词: 青海栽培何首乌 活性成分 营养成分 白藜芦醇

摘要: 何首乌始载于《神农本草》,为常用补益药,《中国药典》2005年版记载何首乌(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块根。它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抗氧化作用、延缓大脑衰老、提高DNA修复功能、延长寿命、抗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作为成方制剂的主要原料广泛应用于临床。 现有资料表明,何首乌的营养价值很高,其中含有的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黄酮等组分,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所以在医药、保健、食品等多方面用途广泛。 目前已发现何首乌中的多种药效成分,主要包括蒽醌类、二苯乙烯类化合物、卵磷脂等,为了进一步明确青海栽培何首乌中的化学成分,并对其中的活性成分进行分离和纯化,对其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本论文主要对青海栽培何首乌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离和鉴定,对其营养成分进行了评价,得到以下结论: 1.分别运用有机溶剂提取法,柱层析等方法对何首乌根进行提取、分离,并采用紫外光谱(UV)、核磁共振谱(NMR)等方法进行化合物结构确证,结果得到三个化合物单体,分别为白藜芦醇,白藜芦醇苷的反式异构体、大黄素(emodin )。 2.初步建立了栽培何首乌中反式白藜芦醇的测定分析方法,对其中的白藜芦醇及其苷的含量进行了动态变化规律研究,11个生何首乌样品特征图谱分析结果显示,青海栽培何首乌中白藜芦醇苷的含量较外地栽培何首乌中的要高,且青海栽培一年生何首乌中白藜芦醇及其苷的总量达到2.86%,二年生的达到3.71% 。 3.青海栽培何首乌不同部位中蒽醌类物质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发现块根中含量较茎和叶子中高,块根中主要蒽醌类物质为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总蒽醌量达到0.417%。 4.青海栽培不同生长年份何首乌根的营养成分的分析和评价,分别对氨基酸、矿质元素、脂肪酸、总黄酮、水溶性多糖和游离蒽醌进行了测定,一年生到八年生 的栽培何首乌中,上述物质的含量差异不大,总体保持稳定,其中氨基酸含量在6%左右,茎和叶中分别为10%和12%,多种矿质元素如Mn、Ca等的含量均较高,块根中发现的脂肪酸有30种之多,其中油酸、亚油酸和亚麻酸含量也都相对较高,块根中总黄酮和多糖含量均在3~4%。